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大桥乡:以“六防六促”常态化,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落到实处
添加日期:2022-04-28 15:36:17   来源:   作者:朱程宛 郭青波   浏览量:
  内乡县大桥乡坚持以“枫桥经验”为导向,结合“六防六促”常态化专项活动,“四式联动”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一是队伍建设“聚焦式”。聚焦队伍建设,积极打造一支“知民情、懂业务、善调处”的专业调解工作队伍。以网格员为基础,精选工作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党组织负责人、村委会成员、包村干部组成的队伍,使管理服务触角下沉至各村,使各类管理服务人员离民更近,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是矛盾排查“覆盖式”。定期全面排查梳理,推进落实人民调解工作例会,每周组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会商会。收集各村矛盾纠纷、线索,并记录在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表格、台账,确保工作效果。 
  三是纠纷化解“联动式”。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以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领域为重点,努力把各类不稳定因素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以大桥乡“人民调解为人民,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项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各村集中排查,做到重点防范、重点调处。严密防范个人极端风险,围绕重点群体,加强人文关怀和跟踪管理。 
  四是宣传氛围“立体式”。大桥乡综治办积极联合司法、信访、派出所等单位在综治宣传月、“3.8”“4.15”等重大节点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宣传活动,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自身诉求,取得良好法治宣传效果。同时,积极组织各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法治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推送宣传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上一篇:灌涨镇奖励首次入统“四上”企业 构建良性竞争环境      |      下一篇:马山口镇:河道巡护有方法,污染防治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