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王店镇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添加日期:2022-04-08 14:07:49   来源:   作者:别晓松 周伦   浏览量:
  一、全域党建促产业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及“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王店镇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汛情、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冲击和挑战,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各级党代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揽全局,以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增进民生福祉为落脚点,卯足干劲、加压奋进,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局面。以全域党建为抓手,以组织体系建设为纽带,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先后推动成立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污染防治、默河治理4个联合党总支,服务烟叶产业、中草药发展、牧胜公司、福苑社区4个联合党支部。通过全域党建聚合力,让支部在一线建强,人才在一线下沉,服务在一线加强,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为产业发展“舒筋活血”,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做到全域党建与镇域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一)坚持稳中求进、发展为先,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百业兴,则王店兴;实体强,则王店强。全镇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发扬“六皮”精神,甘当招引项目、服务企业发展的“金牌店小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牵稳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并取得了项目工作新突破。一是默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内乡县默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施工项目是南阳市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内乡水利事业和生态建设事业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提升居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在王店镇治理长度最长,达到近20公里,目前王店段已经基本完工,辖区内新建桥梁7座,拦河坝4座,新建双向宽10米的柏油路,沿河两岸共植种有一万二千颗风景树,主要品种有美国红枫,大叶女贞,红叶石楠,法国梧桐等;王店镇本级财政又投入40万元实施了光亮工程,沿集镇默河段安装了LED太阳能路灯、霓虹灯、景观射灯三百多盏。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乡镇宜居、经济振兴的建设目标。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默河的防洪标准,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美化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将默河打造成为融水安全、水生态、水管理为一体的精品工程,对改善默河沿线居民的衣食起居环境条件,提升城镇化品位都具有重大长远的意义。
  二是数字化高标准种养循环示范区建设项目。数字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作为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其中王店镇项目区规划建设1.1万亩,涉及岗樊村和马沟村,王店镇树立属地服务意识,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整体部署上来,服务好、配合好、支持好县重点项目建设。镇村组干部解放思想,打消顾虑,组成专班,深入农户,没日没夜宣传政策,做好解释,坚持奋战在一线,圆满完成土地流转任务,项目在王店真正成为无障碍工程。三是牧胜塑料制品建设项目。该项目为王店镇石桥村本土企业——内乡牧胜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发展项目,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10亩,建设生产车间1个,建筑面积18000平米,实现年产10000吨塑料制品。王店镇成立服务牧胜联合党支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土地、规划等市场要素保障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注重加强同省市县相关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项目时间节点内顺利实施。
  (二)坚持创新驱动、抓牢抓实,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王店镇突出产业引领“三抓”,固本强基筑牢发展基础。一抓支柱产业。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烟叶产业作为头号支柱产业来抓,烟叶产业不仅能让老百姓增收致富,同时烟叶税也是王店镇增加财政收入和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2021年,王店镇共有植烟村9个,100余户植烟户,植烟面积3500余亩,烟叶收购77.16万斤,均价31.03元,均价居全县第一位,全年累计实现税收263.39万元,处于全县先进位次,烟农亩均收入普遍可达6000元,净收入3000元以上。二抓特色产业。王店镇着力在王店镇范围内推动艾草、金丝皇菊等产业规模化、品质化、特色化发展。依托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在王店村打造野生艾草培育种植基地,目前王店村已发展种植艾草500余亩;与福瑞兹公司合作,在黄河村建设两座种苗培育大棚;在河东村发展种植发展金丝皇菊300亩,亩均净效益可达3000元。三抓产业转型。王店镇曾作为畜禽养殖大镇,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为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王店镇对王湾、马堂等重点畜禽养殖区域开展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王店镇共关停养殖户50户,圈舍面积36311.93平米,清理活体猪671头,鸡220869只,整治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与此同时组织王店镇养殖户到宋沟村南阳智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鼓励养殖户积极进行转型,学习先进思想,转变观念,发展养殖蝎子、黄粉虫等产业。
 
图片2.jpg
  二、基层党建促环境整治
  把加强生态治理,净化大气环境作为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的大事、要事,坚持环境整治常态化,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一是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王店镇突出三个重点,将垃圾清理、秸秆清运、危房拆除作为重中之重集中攻坚,开展以“治污风暴、清洁家园、小手拉大手”为主题的人居环境三大行动,统筹“志愿服务、无职党员、基层民兵”三支队伍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探索建立健全了“财力保障、全民参与、常态管理”三项机制,在财政预算总投入不低于200万元的基础上,还分别为每户群众配备了30升的垃圾箱。目前王店镇已清运各类秸秆2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处、拆除各类危房280余座、清理残垣断壁100余处、填埋废弃坑塘7处、建好村庄游园6个、打造好整村示范点2个、自然村示范点3个。在全县两次人居环境观摩中均位居前列。二是聚焦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成立四张粪污消纳利用中心,安装100方玻璃钢发酵罐8台,承接大小养殖户102户,全年可运转粪污1600方,吸收畜牧配套资金276000元,争取资金6万元,目前正在良性运行,可保障王店镇规模以下养殖户102家养殖粪污循环利用,从而有效遏制由养殖粪污危害环境。12月8号省农业农村厅到王店镇畜禽粪污消纳中心接受观摩,并高度认可。三是聚焦水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抓好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扬尘治理、小散乱污企业关停等工作,确保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突出抓好河长巡河、河道保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的治理管护目标。
  三、文明创建促乡风塑造
  王店镇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理念,办好民生实事,建好民生工程。一是文明程度持续提高。深入打造平安王店、研学王店、实力王店、魅力王店、幸福王店,大力开展书香小镇、孝德小镇建设,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教育教研成绩显著,争取县财政资金296万元为周营小学新建标准化操场、餐厅,多方协调拆除了影响镇区中小学师生交通出行和人身安全的原王店小学;王店初中2021年中招过内乡一高录取线80人,位列镇级初中第四名;四张小学今年被评为县级“平安校园”、市级“文明校园”,成为全县唯一一所获得市级文明校园的农村小学。扎实推进殡葬改革,推进移风易俗,在原刘观村公墓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按照县民政局公墓建设“八统一”标准,聘请专业公司设计,目前一期建设已完工。二是民生工程持续强化。实施周营村美丽乡村项目,投入591万元对世纪大道及政府门前初心大道进行升级改造,拆除世纪大道中间绿化带,两条道路共2千米全部铺设沥青,道路两侧安装LED太阳能路灯107盏,对道路两侧下水道全部进行升级改造;实施石桥村美丽乡村项目,投入100.9万元对赵洼自然村坑塘进行升级改造,坑塘两侧铺设人行道,加装护栏,安装健身器材及体育设施;镇财政拿出227万元在四张村新建西李营游园和东李营游园,从而提升整体村容村貌,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实施亮化工程,投入70余万元在集镇主街道安装200盏景观路灯,提升集镇品味,让王店镇王店老百姓享受城里人的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累计争取838.05万元资金对均张、雷沟、薛河、宋沟、显圣庙等村硬化道路14.66公里,极大改变了群众出行条件,为城乡交通一体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深入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争取中央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1200万元,因地制宜在喻营、周营、王店、黄河、社区、刘观等村铺设污水管网17公里,建设污水处理厂1处。小厕所体现大民生。深入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完成2021年15个村2252户(其中三格1372户,管网880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任务。三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主要表现为:医疗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支持镇卫生事业发展,将原王店剧院无偿交由卫生院使用,新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为常态化新冠防控、疫苗有序接种提供场地支撑;新建薛岗村标准化卫生室,19个行政村实现村级卫生室全覆盖,由卫生院对村医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助推了王店镇卫生院入围全国榜单,荣获“全国卫健系统优质服务基层单位”称号。
  四、社会稳定促基层巩固
  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不出事,社会大局稳。一是疫情防控抓稳抓实。加强境外返乡、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按照居家隔离“七有”措施,集镇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分组管理,王店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48466剂次,做到应接尽接,举行2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全面提升镇村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各村、各相关部门和单位配有明确的安全人员,采用周排查月上报,重大节假日重点排查的安全排查防范制度,由党委、政府牵头,组织综治办、食安办、派出所、工商所、卫生院、供电所等单位对辖区企业、学校、敬老院、校外培训机构、加油站等特殊场所拉网式排查,确保无安全事故。三是汛期备战未雨绸缪。汛情期间,镇村干部严守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关注辖区河道、水库,加强险桥、危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镇村联动做好防汛物资准备、强化应急队伍建设、畅通灾害预警机制,安排好群众安全转移路线;先后组织3次防汛应急演练,以练备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了王店镇安全平稳度汛。四是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成效显著。镇主要领导大员上前,亲自安排部署,建立健全监管队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整理归集各类档案,促使各类食品行业悬挂规范化警示牌及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宣传栏,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努力为人民群众树立起坚强的食品安全屏障,促进王店镇食品安全工作跃上新台阶。五是基层治理和谐稳定。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稳定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做到有效稳控。在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河南督察期间,王店镇未出现一例信访案件。今年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263起486人次,其中政策咨询128起,协调村委及职能部门当场答复解决109起,受理查处26起。各村排查化解信访矛盾和不稳定因素138起,许多信访积案、难案、大案在今年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确保了王店镇社会大局的稳定。同时做好非法集资处置、防溺水、反邪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维稳能力得到保障,群众安全感指数、治安满意度和群众安全感指数稳步提升。
  王店镇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是发展最充足的底气;团结务实的工作氛围,是发展最宝贵的财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发展最可靠的保障。新的一年里,全镇上下必将团结奋进,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马山口镇:河道巡护有方法,污染防治有成效      |      下一篇:马山口镇:正是春耕农忙时,科技栽培助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