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马山口镇:正是春耕农忙时,科技栽培助振兴
添加日期:2022-04-06 10:39:2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初夏时节,万物勃发,随着气温回暖,许多农民抢抓时节,开展烟叶移栽、施肥培土作业,只见马山口镇樊岗村烟叶大方,正迎着艳阳肆意生长,远远看去,仿佛一片绿色的海洋。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 

       马山口镇樊岗村党支部书记樊会敏说:“放在5.6年前,樊岗村是有名贫困村,人员外出多,就业不广泛,没有产业支柱,收入比较低,自从扶贫和乡村振兴开始,仿佛给樊岗村吃了一颗脱贫致富的定心丸。说起种烟草做为本村发展产业支柱原因,不得不提的是马山口镇镇政府在农业发展上的创新举措。
       因势利导,多措施促进烟叶发展。
       近年来,该镇以农民增收为目的,着眼于当地种植烟草良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烟叶生产。去年,在政府的因势利导、扶持培育下,一大批能人纷纷加入到种植烟叶的行列中来。他们采取承包或租赁稻田的方式,连片种植烟叶,促进了烟叶生产的稳步发展。政府通过第三方提供技术指导和资金、设备支持,让这些原本毫无经验的烟叶种植户迅速成长起来,在自身发家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业乃至经济的发展。
       加大人才输入,用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马山口镇党委政府,除了聘请县烟叶公司技术员指导,还联系农业农村局专家作为客座教授,不间断进行土地管理,防病虫害培训,施肥培育管理等科技技术,在争取市农业农村局,市派扶贫干部三名,进行乡村振兴帮扶,他们用温情,真心于樊岗村村民建立深厚的帮扶情意,用科技专业知识和烟农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樊岗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怀说:“ 别看现在这片烟草长势好,可花了不少心思和精力,成天就在地头做实验,怎么把烟叶种植通过科技使产量和收益最大化,烟叶除了税收等收入外,在农忙时节需要大量雇人手,烟田每天都要十几个人忙活着除草、施肥、打药等,到了采摘期需要人更多,增加务工人员收入,使农民朋友想干事,干成事,目前樊岗村烟田已发展700余亩,今年在发展300余亩,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完成樊岗村民的小康梦,为实现百年的富强梦和乡村振兴战略而贡献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王店镇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      下一篇:余关镇关于暂停2022年麦子山祖师宫“三月三”民俗活动的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