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乡村医生战疫线 危急关头先担当
添加日期:2020-03-18 12:30:30   来源:   作者:周书浩   浏览量:

    大寨村位于内乡县马山口镇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共17个村民小组,辖三个自然村和三个居民街区,1239户,4162人。自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村医范晓东既是白衣天使,又是白衣战士。在内乡县马山口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决策部署下,立即投入战斗,汇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公卫干群服务网络,精心布局,群防群控,科学施策,使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图片1.jpg

 

    一是主动请战,舆情宣传。自1月23号镇疫情防控会议后,根据会议精神指示,结合自己公卫专业知识和多年工作经验,范晓东立即向村领导建议,成立了由村支书和镇包村干部任组长,以村支三委成员为副组长,以村医和保健员为专干,以村民小组长为组员的大寨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大寨村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在全村范围内,张贴横幅,刷写标语,运用大喇叭和疫情防控宣传车,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政策讲解宣传,使疫情的严峻性和防控的重要性,达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二是严密排查,落实管控。为给全村群众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不给全镇全县疫情防护添乱,大寨村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对村庄内定时消毒;范晓东充分发挥网格员优势,根据马山口镇政府、卫生院、派出所提供的协查信息,结合包组村干部、组干部,对辖区(涉湖北返乡人员和非湖北返乡人员)逐户逐人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该村共排查涉湖北返乡人员37人,非湖北返乡人员48人。针对以上人员,首先是上门张贴致返乡人员一封信,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重点对象实行落锁管控;其次是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关心生活。然后是建立涉湖北返乡人员和非湖北返乡人员微信群,让其主动汇报本人和其家庭成员身体状况。通过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管控服务对象均未出现咳嗽、发热等疑似症状,全部安全度过特殊期。
    三是卡点值班,严防病源。1月24日,大寨村疫情防护检查站在全镇率先建立,24小时不断岗、24小时监测、24小时消杀。在还是寒风刺骨的季节,虽然只是简易工棚,范晓东同镇、村领导一起吃住在疫情防护检查站,被全村村民亲切的称为“门神”;对卡点出村人员,逐人登记,测量体温;对进村人员核实身份,问明事由,劝返疏导,杜绝传染源。疫情防控和发展经济两不误,在马小值班点设立有组织输出服务站,为务工返岗人员一站式办理务工手续,多批次组织省内、省外返岗务工人员,为返岗人员提供生活物资,叮嘱旅途做好自我防护。
 
 
图片2.jpg
 
    四是感恩乡情,无私奉献。今年42岁范晓东,在村卫生所干公卫医生工作已经23个年头,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直没有豪言状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有的是扎根基层、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任劳任怨的一腔赤子之心;把自己的车改装成疫情防控宣传车,自1月23日至今自理费用一千多元,疫情不结束,绝不收兵。管控服务对象12组群众李英伟,因多年外出打工,居无定所。疫情期回乡后生活困难,范晓东和村支书领其到卫生院体检,并无偿赠送体温计、口罩、方便面、特仑苏牛奶、面包、被褥等物资。10组古会朋等重点管控对象在隔离期间,生活物资都是由范晓东和各包组干部提供的。
    范晓东一个多月来,不仅是一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更是一名勇敢的战斗员、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在卡点共计值班47天,卡点撤除后仍一如既往的为返乡人员服务,用实际行动守护着全村群众的安全健康。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舍小家为大家,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凭借简陋的防护装备,始终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抗战最前线…… 
上一篇:护林防火,刻不容缓——马山口镇召开春季护林防火工作推进会      |      下一篇:赤眉狠抓小麦“一喷三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