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城关镇减负基层提质增效受好评
添加日期:2020-01-09 11:27:34   来源:   作者:周智有 刘杨   浏览量:

       1月9日上午,城关镇红学村党支部书记袁保东高兴的对笔者说:“昨天(1月8日)下午,镇党委政府把三个会议原本分三次开的会,只用了一个下午开完,虽然说会议时间长了点,但让人觉得实在、管用、省时、高兴。这样使我们基层干部免去了反反复复往镇上跑忙于开会时间,使基层干部有了更多时间办正事,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悉,该镇昨天下午一连召开了三道会议:先是开了由镇辖12个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相关领导和镇机关中层班子成员参加的年终工作实地观摩评比会,相互实地观摩后,在机关会议室举行了工作“擂台大比武”群英会,各自讲述去年本村、社区工作做法、效能,经验、短板,一比高下;接着召开了全镇机关干部、行政村、社区关于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推进会,安排部署40多名机关干部分包六个行政村、机关公益岗位20余人工作人员下包六个社区,分别与行政村、社区主要领导及相关干部分包联组户进村下社区入户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实地了解辖区居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
       此道会议上,为节省时间,不说闲话,提高时效,该镇党委书记刘红玉只讲了三句话,主要突出在25个字上,要求机关干部各行政村、社区负责人在“走访、排查、化解”活动中做到五要:“思想要重视、行动要扎实、效率要快捷、方法要得当、效果要显著”,讲话只用了三分多钟时。再就是开了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会计、报账员财务管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规范强化基层财务管理、政务公开、财务公示、透明制度和要求。会上由镇财政所业务人员对基层村、社区相关财务人员进行重点工作指导、培训。三会合一,高效、高质、高能,开会时间至晚饭后,历时6个多小时。该镇力求务实、高效问责,减负基层的良好作风做法,深受基层干部好评。
       据统计,截止目前,该镇自去年至今,以镇党委政府名义下发的红头文件分别与2018年同期减少了53件(号)和42件(号),各类工作会议也与上两年度同期减少了将近五分之二,而去今全镇整体工作进度、质量、成效却比以前有较大幅度明显提高。据悉,该镇去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均位居全县乡镇首位;今年新春伊始,全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高捷快效高质稳健运行,有望实现首季开门红大好局面。
自去年以来,内乡县城关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本着“抓住必要的、强化亟须的、减少无谓的、去除无关的”原则,制订具体基层减负措施,压减各类文电,精简各类会议,统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同时,对重复规定进行精简规范,从思维理念、管理模式、末端落实等方面深入细致认真查找,清理容易造成基层负担的“花架子”“假把式”,推广“责任清单、效率管理、精准考评、双向评价”工作模式,加强监督管控,以此有效释放基层干部谋事干业的时间和精力,全面提升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推进。
       在材料汇报方面,摒弃以前突出文采,华而不实。规定,写总结汇报材料要破除沉疴陋习,把精力和时间放在扎扎实实工作,认认真真找问题和整改提高上。要求,镇党委、政府及机关各口、线不得随意向基层村、社区索要各种文字材料,确实需要以“写提纲”形式为主,简明扼要,杜绝做官样文章,搞花架子,要干货,去水份。检查发现,去年以来,镇辖各基层单位上交上报的各种纸质文字汇报材料及上传的电子版文稿,80%以上由原来的细吹精打、长篇大论,篇幅字数5000多降至现在的300-500字以下;有50%采用了表格化模式,一目了然,反映真实。另外,废除以前年终总结会“人人过关”上台念稿汇报工作模式。过去的“读稿机”变成现在的“扎实干”,出成效。
       在召开会议方面,涉及机关、基层村、社区多部门、多方面的事项,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能通过网络信息平台上传下达的一般性情况会议传达、工作汇报,不发文不开会,发挥微信、彩信、短信平台作用优势。确实需要开会的,多个内容、多个部门合并召开,采取“一锅烩”或“一碗端”办法。面对面手把手实地指导和宣传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去年以来,该镇经常利用微信、短信网络平台发布传达贯彻镇党委政府工作布置;有的工作是党政主要领导和机关干部在利用下基层时布署安排的;有部分工作是通过网络平台以表格化形式上传下达了解落实的;有的工作信息是通过镇工作服务群平台推送广而告知的。
       该镇改变工作作风,务实求质高效,把时间和精力归还于基层干部的扎实做法,深受基层干群赞誉。他们说:以前常常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消耗在“文山会海”里,没时间没精力全身心工作,误了很多为民服务机会,给工作造成了一些被动。这下好了,以后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我们的工作会越来越有成效,建设“美丽内乡、魅力城镇”的信心会越来越有劲头,大家幸福美满的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
       该镇党委书记刘红玉说:工作不能搞花架子,不需要做表面文章,要实实在在用行动体现,只有心里时刻装着基层干部群众、想着基层干部群众,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办好事实事,才能得到大家认可、才能凝聚人心、才能获得广大干部群众支持、才能更加地全面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不负韶华,砥砺前进,取得更加优异成绩。

 

上一篇:师岗镇再次掀起“三大”活动热潮      |      下一篇:岞岖卫生院举办“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应急急救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