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七里坪乡:立足“三点”力促乡村产业兴旺
添加日期:2019-12-03 17:37:52   来源:   作者:邢富山   浏览量: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抓好这一“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七里坪乡以乡村特色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以食用菌、林果花卉、中药材种植、旅游等产业,大力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提升传统产业,巩固产业兴旺基础点。作为一个山区农业乡镇,多年来七里坪乡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资源优势,食用菌产业成为山区群众的支柱产业。为提升该传统产业的增收能力,该乡依托张洼村、黄沙村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积极提升食用菌生产水平,使食用菌生产从家庭作坊式的低端化生产向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转变。目前全乡年种植食用菌1000万余袋,年产值1亿余元,成为山区群众主要收入来源。
    发展特色产业,培育产业兴旺着力点。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的重要措施,按照“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目前全乡中药材3000余亩,其中贫困户种植120万袋,中药材600余亩,年增收240余万元;积极培育发展林果、花卉等特色主导产业,全乡共发展各类林果8000余亩,树状月季等花卉2000余亩,仅树状月季产业年产值达3亿余元,不仅成为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通过特色产业的发展,一是可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多个家庭实现增收,使这些的贫困户可以直接从中受益。二是优先带动该乡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然后幅射带动全县其他乡镇依据产业脱贫。三是这些项目的正式运转及产业链上端下游的发展,如包装、物流、运输等可有效带动我乡旅游、餐饮、商贸等二三产业发展。
    探索新兴产业,挖掘产业兴旺突破点。积极探索发展林药套种、林菌多种混合经营方式,提高林地产出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倾尽全力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探索发展集农业生产、农耕文化、采摘体验、乡村旅游相结合旅游经济,初步形成了以宝天曼峡谷漂流、七星潭、天心洞重点景区为点、乡村旅游为线、旅游聚散接待为面的全域化旅游产业体系,辐射带动100余户、3000余人增收致富,使越来越多的人干上“旅游活”,吃上“旅游饭”。 
上一篇:王店镇“厕所革命”整村推进 群众欢迎      |      下一篇:瓦亭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