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七里坪乡:土地复垦激发乡村发展潜能
添加日期:2019-05-22 08:34:05   来源:   作者:邢富山   浏览量:

    在七里坪乡野獐村,只见一片片新整理出来的平整宽阔的耕地向远方,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片地荒废多年了,占地又影响村容村貌,现在进行旧村复垦,村子美了还能增加耕地,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野獐村支书耿新恒高兴地说。这只是七里坪乡“土地复垦”战场的一个缩影。

    为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节约土地资源,实现占补平衡,七里坪乡认真贯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扎实有序推进土地复垦工作。近年来已复垦高标准农田450余亩,争取奖补资金4000余万元,唤醒了“沉睡资源”,有效激发了乡村发展的潜能,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用好政策,扎实推进。认真学习上级精神,准确吃透政策要义,用好用足政策,紧紧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建立奖补机制,拿出部分增减挂钩补贴,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加大对村奖补力度,推进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用活方法,盘活资源。创新推进机制、集中力量攻坚,锁定易地扶贫搬迁、旧村、凋敝居民点、废弃道路、打谷场等重点,对照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一个点一个点跟进,一个图斑一个图斑核实,一个村一个村摸排,常态调度、过程督导,及时反馈通报,形成“政府主导、国土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确保能挖尽挖、全部利用。
    三是用足资源,富民强村。通过拆旧复垦农村旧住宅、废弃宅基地、空心村等闲置建设用地,既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增加农用地,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又可以获得资金扶持,引发积极的“连锁反应”,激发农村发展潜力,助力脱贫攻坚。同时拆旧复垦奖励资金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产业发展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乡村具有良好的就业条件、完善的服务功能、优美的居住环境,使农民富起来、乡村美起来、经济强起来。
上一篇:灌涨镇召开2019年“三夏”生产工作会      |      下一篇:师岗镇:劈天盖地,秸秆禁烧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