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余关乡“四个一起抓”全面推进人居环境工作
添加日期:2015-10-28 09:05:19   来源:   作者:罗雄   浏览量:

       余关乡党委政府坚持“四个一起抓”,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第一,老村新建一起抓。余关乡新建集镇、社区历时两年,一是彻底拉开框架,形成四纵四横八条街道;二是注重功能完善,配套建设了综合服务中心、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和文化广场,扩建了余关初中;公厕、垃圾处理、市政保洁和自来水供应、路灯照明全部到位;三是打造专业市场,近期我们出台优惠政策,紧锣密鼓筹建豫西南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年底部分商户入驻。余关乡老村基础差,缺乏规划,与平原乡镇相比村庄规划和环境改善上欠账太多。我们因地制宜,在“三清 一规范”基础上重点提升“三化”工作:一是硬化,主要村道和入户道全部修成水泥路;二是绿化,在环村道栽植女贞、冬青和红叶石楠等绿化树种;三是美化,房屋全部粉刷涂白,污水转入地下,该修围挡的全部修上围挡,规范柴禾杂物堆放。第二,线、点、面一起抓。除4个达标示范村外,我们还培育了麦山社区、黄楝社区和王沟产业集聚区等8个精品点。线上,围绕内余路、赤马路和宝天曼大道打造三条美丽通道。一是绿化出效果,植树60000余,建成园林式公路;二是亮化上档次,对全长5公里的宝天曼大道进一步升级,安装路灯148盏,提升余关品味;三是改造塑形象,对沿线两侧房屋统一标准和外观立面改造,重塑新型农村气象,力争以线穿点全面提升。第三,乡、村、户一起抓。这一点主要是解决机制问题。乡里这块以上率下扛大头,先后斥资600多万元;村里积极投入看态度,每村投入不低于20万元,乡里按月评比以奖代补;农户搞好配合重参与,动员农户拿出用在本户的1/5资金,这样层层发动参与,形成共同投入机制。第四,软、硬件一起抓。加强硬件建设同时,我们一是加强保洁,各村配备固定保洁员96名,及时开展保洁工作,集镇卫生由保洁公司承包;二是加强引导,通过氛围营造、文明新风宣传和“文明卫生示范户”、“星级文明经商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等,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群众提高素质,自觉保持长期效果。

上一篇:师岗镇扎实开展“双日活动 ”      |      下一篇:余关乡举办第一届环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