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七里坪乡后坪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成效明显
添加日期:2015-07-20 09:19:18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七里坪乡后坪村虽然不是达标村示范村,但是高位启动,积极行动,舍得投入,既重视村组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又注重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并着力探索农村长效卫生保洁机制的,取得明显成效。在近日召开的全县第二季度改善人居环境工作观摩讲评会做了重点典型发言,取得较好社会影响。
七里坪乡后坪村位于七里坪乡中部,与中心集镇紧紧相依。全村下辖19个村民小组,共有647户,3080人。该村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狠抓思想认识提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低决定着行动的好坏。后坪村是传统的农业村,不仅家家门前屋后堆有柴草柴堆和耕作工具,而且大部分农户还有养育畜禽的习惯,村庄内畜禽乱跑,猪牛羊圈随处可见,更甚者是后坪村21个村民小组,其中有13个村民小组沿主要公路和旅游公路沿线居住,所以后坪村严格按照“三清四规范一眼净”的标准,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难度较大。但困难不能成为借口,该村村委一班人认为要想使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在后坪村有所突破,必须深挖思想根源,破除思想障碍,挖潜内部势力。后坪村采取层层发动,示范教育引导方式,把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列入村两委主要议事日程进行部署安排,召开了全村动员大会,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工作基础。多次组织召开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专题会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讨论解决改善人居环境中出现的各种实际问题和难题。并带领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和示范户到先进乡镇和周边县市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认识。通过上述努力,使全村广大干群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很快在全村呈现出村组干部齐抓共管,党员群众齐上阵的良好局面。

    二是强化资金投入,狠抓基础设施完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把改善人居环境的工作做好,同样也要“兵精,武器好”。后坪村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只有把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好,才能从根源上硬件设施上解决“疏”的问题,也才能让群众真实体会到改善人居环境的好处。通过往上跑、向各方面要、自身挤、群众筹、社会名人捐等形式,该村已累计在改善人居环境投入资金不下120万元.为解决“污水怎么流”的问题,铺设下水道道2000米;为解决路难行问题,修建硬化村组道路近4公里;为美化亮化村庄,修建休闲场所1处,修建花圃、花池900米,种植风景树200株,栽植栅栏550米,建设文化墙12个,安装路灯10盏,修建固定垃圾池13个,配套垃圾清理车1辆,购置大小垃圾箱30余个,彻底治理了污水,清理了杂物,清除了垃圾,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绿洁畅亮美”的转变。

    三是强化分类实施,狠抓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按照“科学规划,分类实施,梯次推进,全面铺开”的原则,后坪村采取“串点连线,点线结合,逐步推进”的思路来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开展。将邻近中心集镇、旅游公路沿线的村庄全部纳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范围,实行村组干部联片包组,党员和群众代表联户联点制度。采取集中突击整治和日常规范管理的方式巩固环境卫生整治的效果。同时又有重点地从沿线村庄筛选出两个村民小组重点打造,塑造精品,使其真正起到示范引导、辐射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点线结合”的实施,后坪村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初步呈现“面上有推动、线上有突破、点上有打造”的初步效果。

    四是强化源头控制,狠抓长效机制完善。俗话说的好,“与其逼着让其做,不如想方设法让他自己干”,同样后坪村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始终秉承“三分管,七分教”的思想,即在注重“堵”的同时,更着力于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在引入方式上,教育村民养成定点定时倾倒垃圾和整齐摆放杂物的习惯,严格在村组建立“户集中,村收集”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理问题。在以上率下上,要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先行一步”,带头搞好自己房前屋后环境卫生,给周围群众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在示范引导上,坚持在村组持续开展“星级农户”“十佳文明住户”、“示范文明标兵”等评选评比制度,采取“逼”和“比”的方式,促使农户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日常卫生保洁上,采取“村里出一点,上级补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办法,对每个村民小组都固定12名专业保洁员,负责日常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现在我们村已初步形成“家里卫生个人搞,巷间小道组里管,公共卫生保洁员管”的机制。

 

    “以上只是我们后坪村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的几点做法,当然与县乡的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下步我们后坪村将在提高标准、凸显特色上做文章下功夫,通过12年的努力,力争把公路沿线的13个村民小组全部打造成示范组、精品点,从而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在后坪村全面纵深铺开”,该村支部书记王金贵踌躇满志地说。



上一篇:赤眉镇开展美丽乡村观摩评比活动      |      下一篇:赤眉镇“四举措”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