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乡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乡镇
湍东镇突出“三抓”确保禁烧成效
添加日期:2015-06-18 16:34:44   来源:   作者:刘爽 庞凯   浏览量:

 

        湍东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县秸秆禁烧专题会议精神,把三夏安全生产和秸秆禁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定目标规范、建机制制约、抓落实保障,确保全镇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精彩完成禁烧工作任务。
       
抓宣传,强造势,形成高压氛围。
一是会议宣传。全镇上下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誓师动员会、村组干部会、群众大会四道会议,强化了思想认识。二是标语宣传。明确要求每个行政村悬挂跨路横幅不少于10幅,张贴宣传口号标语不少于100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活动宣传。镇组织五台宣传车、每村出动一台宣传车入村到组巡回宣传,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学生向群众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户对村、村对镇签订承诺书,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老少皆知,真正形成了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
抓关键,巧施策,监控重点环节。
一是茬高控制。坚持做到“两不、一扣、一拒”,对收割机手不培训不进地,不跟人不进地,擅自进地作业扣车,留茬不达标拒绝付费,从源头上控制焚烧秸秆。二是麦草控制。镇、村、组干部联户包地块,做到户清场到地头,村、组清运专业队随割随清,不让秸秆在地里过夜,并就近分片设置麦草堆放点,专人看护,从管理上不留秸秆焚烧后患。三是地块控制。各村对麦田按地域划块划方,设置观察哨,不留盲点,定人坚守,掌控动态,值班人员吃住地头,24小时不间断值班,对已清理地块做到收一块种一块,前脚收后脚种。在镇政府统一收、统一旋、统一种“三统一”思想指导下,各村立足实际,灵活机动,扎实推进工作开展。东王营村做到了“三随即”,随即收,随即旋,随即种;五里堡村统一组织20台收割机分包到组、到地块,机手、村组干部每人交禁烧保证金500元,把禁烧抓到实处。
抓督察,定奖罚,兑现责任追究。
该镇成立巡逻队、督察队、应急队三个工作队,加强麦收期间安全生产和秸秆禁烧督察力度,对各村禁烧工作开展情况一天一督察,一天一通报,重奖重罚,增强干部压力感和责任心。重罚:对镇村干部落实严格的环保一票否决,有被县监控通报的罚款2万元,支书免职;被省、市督查通报的火点罚款3万元,支书免职;被镇督查通报的火点,一次罚款1000元,二次罚款2000元,三次以上罚款1万元,支书降职;对包村领导和机关干部,不能坚守一线、缺勤、缺岗,一次罚款100元,二次罚款500元,三次以上待岗两月,扣发五、六月份工资,并在机关大会上作检讨,造成工作失误的负连带责任30%的罚款;地块值班人员缺岗一人次罚款200元;对不听劝告、点火焚烧者,派出所加大执法力度,严厉处罚,抓住一个处理一个,并在全镇曝光。重奖:对此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镇财政拿出专款,进行表彰奖励。
上一篇:七里坪乡“凤凰工程”又结硕果      |      下一篇:夏馆镇三举措确保土地卫片执法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