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圣垛山黑猪”,找到乡愁品到肉香
添加日期:2018-09-10 08:50:52   来源:   作者:张中立   浏览量:

    天高气爽,内乡县七里坪乡七潭村的“圣垛山八眉黑猪繁育基地”游客不断,他们是来寻找乡愁的味道,品味小时候肉的香味。

小黑野香猪和黑猪在一起玩耍_副本.jpg

   “师岗八眉黑猪”风光一时,濒临灭绝
   “圣垛山八眉黑猪繁育基地”是该村的徐振国创办的。“八眉黑猪”发源于内乡县师岗镇和瓦亭镇,浑身长满黑毛,头短面凹,下颌较宽,形似木碗,额部有菱形皱纹,最上边两条皱纹形似八字,群众称之为“师岗八眉黑猪”。因其抗病能力强、繁殖率高、肉味鲜美等特点,早在60年代,在豫西、湖北、山西养殖范围很广。2009年,“师岗八眉黑猪”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地方优质资源保护品种”,改名为“南阳黑猪”。2015年,“南阳黑猪”入选“中国地理标志”,和南阳黄牛、信阳毛尖等一样具有了高贵的身份,这从一个方面充分肯定了南阳黑猪的“历史功绩”和现实价值。
 
游客在喂养黑猪_副本.jpg
 
    近年来,由于黑猪出栏要12个月到16个月,饲养周期长,饲养成本高,饲料要比白猪多上900多元,肥肉多等劣势,“南阳黑猪”遭到抛弃而濒临灭绝,保护这一品种刻不容缓。2012年12月,牧原股份公司建起了“南阳黑猪保护科技有限公司”。
 
IMG_4306_副本.jpg
 
    吃中草药喝山泉水,黑猪在森林里安了家
    2016年,部队退伍回来的徐振国经过市场考察,看到了“南阳黑猪”的市场价值,决心加入到保护和发展“南阳黑猪”的行列。他凑钱从牧原公司购买了10头母猪和一头公猪,在自己的家乡七潭村塔草帽山建起了“圣垛山八眉黑猪繁育基地”。这里处于宝天曼自然保护区域内,平均海拔1200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9%,空气负氧离子含11000个每立方米,方圆200平方公里没有人烟。特别是这里生长有近万棵山茱萸树,2万多棵厚朴树,20亩芦苇荡,还有杜仲、黄柏、天麻、猪苓、灵芝、血渗、柴胡、桔梗、五味子、野生猕猴桃等野生中药材和野生水果,都是黑猪的美餐。每天黑猪都在没有围墙的森林里自由散步,啃的是野果、中草药,喝的山泉水,整天都在奔跑锻炼自己的肌肉。这样的猪肉自然品质高。
    为了给黑猪增膘,每天还要给它们喂3次精饲料,玉米是黑猪最喜欢吃的。徐振国采取定时定点喂养,为的是培养它们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增强团队观念。
 
IMG_4347_副本.jpg
 
    黑猪不辞而别,又遭野猪诱拐,是福是祸?
    意外还是发生了,一周后,6头母猪不见归队,派人满山寻找也不见踪迹。有乡亲说,在距离养殖场20公里的地方见它们“越狱下山”了。徐振国吸取教训,便在唯一的出山路口设置了栅栏,又购买了10头继续喂养。
 
黑野香猪_副本.jpg
 
    2017年元月的一天,又发生了让徐振国胆颤的事,他发现黑猪群中有两头十分健壮、凶狠的野猪。他害怕野猪伤害黑猪,就拿着棍子驱赶。野猪跑了,但第二天,更让他痛不欲生的事情发生:8头母猪再次不翼而飞。徐振国组织人漫山遍野寻找,没见个猪毛。这让他伤心欲绝。
 
IMG_4233_副本.jpg
 
    一周后,正当他卷好铺盖准备下山时,奇迹发生了,8头母猪又回来了,而且毫发无损更精神了。6个月后,8头母猪下崽了,很是丰收,每窝都有10多头崽,徐振国终于咧开嘴笑了。突然,他的笑容凝固了:每窝猪仔中,都有一到两头小猪仔的眼睛、身材、嘴巴分明不一样,最明显的就是身上有条形花纹!
 
IMG_4271_副本.jpg
 
 
    徐振国心头一惊,不用亲子鉴定,他断定,这是野猪!准确说,是野猪和黑猪的二代。看来这8头母猪跑出去没干什么好事呀,出轨了。如何处置这几头“小野种”让徐振国犯了难。忽然他灵光一闪:为啥不把这“野种”留下来做个实验?看看猪肉能不能改良?从那以后,徐振国对它们的“一夜情”“睁只眼闭只眼”,小野猪也茁壮成长。
 
IMG_4098_副本.jpg
 
    找到了乡愁,品味到了小时候的肉香
    徐振国增强了信心,贷款又购买了200头母猪。目前,黑猪的饲养量达到700多头。其实他也没有个准确数字,这家伙们整天在山林里窜,你根本没法子数。
    黑猪慢慢长大,今年2月,马上就要过年了,第一批黑猪可以出栏了,就在徐振国磨利刀子准备大开杀戒的时候,腊月25,山里连降大雪,冰雪封锁了唯一的进山道路。原指望测试一下市场对黑猪的反应,卖点钱还还账,这可咋办?
 
IMG_4120_副本.jpg
 
    徐振国动员乡亲们拿着铁锹、扫帚,利用一天的时间硬是扫出了一条路。早上宰猪,下午他用越野车往县城送。嘿,尽管没有做任何宣传,一说是黑猪,市民们争相抢购,一直到大年三十,宰的10头黑猪卖个精光,市场反应很好。
    春节前黑猪的热销,徐振国发现了商机,干脆在县城开了一家“圣垛山黑猪”销售门市,每天定量供应一头黑猪,200斤精肉供不应求。顾客都说:吃这肉吃那肉,还是黑猪肉细腻,香,找到了小时候肉的味道,找到了乡愁的缠绵,找到了妈妈的爱。就这一句话就足以让50岁以上的人感慨万千,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那个时间的猪肉该有多香,那个时候围绕肉该有多少故事萦怀。
 
 
有客人在和“黑野香猪亲密接触_副本.jpg
 
    “黑野香猪”送惊喜,这里成了休闲观光园
    “圣垛山黑猪”逐步在县城打开了市场,当听说养殖场在深山老林后,大家都更加有兴趣了,利用节假日结伴前往七潭游玩,游山玩水,喂养黑猪、野猪。游客最感兴趣的也是几头小野猪,都要逮住抱一抱,亲密接触。看来,野的,大家都喜欢。徐振国还会挥刀杀上一头,现场炒菜大家解馋,剩余的分分装车带回家了。6个月来,已经有3000多名游客和顾客前往养殖基地,生态休闲游渐成气候。
    让徐振国惴惴不安的是那几头小“野种”,它们生长的缓慢,还不到出栏的时候。但徐振国等不及了,宰了一头聘请吃货共同鉴别尝鲜。这一尝让他乐开了花:野猪肉腥气重,嚼不动,口感并不好。而黑猪肉,又缺少嚼头。这杂交猪肉刚好综合了两者的优点,既有黑猪的细腻又有野猪的香味,而且肥肉也减少了一半,大家齐声称赞:好吃,特别好吃。徐振国把杂交猪起名为“黑野香猪”。
    面对游客,面对顾客,徐振国笑容灿烂,“南阳黑猪”的品种保存了下来,而且猪肉也受到市场的追捧,“黑野香猪”更是前景光明。但他也有烦心事。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好的市场,理应乘胜追击扩大黑猪规模才对,但他目前缺少资金。他的贷款还没有还上,他需要强大的合作伙伴,把自己的梦想实现。
 
上一篇:南阳市公安机关集中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      下一篇: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赴内乡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