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内乡县赵店乡中心小学
添加日期:2018-02-05 09:30:2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赵店乡中心小学以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为指导,以规范管理、科学发展为方向,以队伍建设、提升素质为根本,以校本教研、提高质量为抓手,以养练习惯、培养能力为出发点,加强常规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强化校本研训,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使学校稳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日前,赵店乡中心小学被共青团南阳市委授予“2016-2017年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主要做法是:

        一、德育工作放在首位。
        学校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
        1、加强师德师风养练,提升青年教师素养。
        加强学习,一周一个主题,主要是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和关爱学生,规范行为,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学校根据教体局安排,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整顿教育活动,广泛宣传自我查摆问卷调查互评互议,全面整改。
        2、除了常规的学生思想教育形式之外,开展了以“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学生思想教育,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培育健全人格。
        3、开播了红领巾广播站,利用广播时间播报校园快讯、好人好事、感恩故事、习作美文,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习作辅导。
        4、少先队主办了我校的校园文化长廊,以百花齐放的丰富内容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从中受益。
        二、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全面发展新人,必须规范办学行为,实现减负与高效的完美统一。
        1、限定办学规模,核定班级人数。我校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和实际情况,实行小班化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减负高效。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并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严禁双休日和节假日为学生无偿补课和有偿办班,减轻课业负担。
        3、开齐开全课程,保证全面发展。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的规定,开齐开全课程,开足课时,以保证学生全面发展。
        4、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每天上午设30分钟、下午设50分钟课间活动时间,以乡村少年宫课外兴趣小组为主,成立了田径、球类、书法、舞蹈、泥塑、音乐等多个兴趣小组,定人员、定内容进行辅导,成效显著。
        三、落实两个常规管理。
        我校坚持抓实抓牢两个常规,使师生教有方向,学有遵循,行有目标。
        1、教师的备课,推行“共同研究,个性手写教学”,要求集体备课,资源共享,个人加减,课后反思。
        2、课堂以高效为追求目标,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课堂要求做到遵循一个模式,即学、导、练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坚持两个必须,即必须先备课再上课,每节课有实效;每节课必须渗透学生情商的培养。
        3、作业体现“多元+特色”。不同学科要有自己的特色,体现基础性、层次性、趣味性、开放性和实践性,突出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校的作文周记就采用“6+1”批改法,即先分六个单项:书写、标点、选材、结构、语言、中心进行评阅,然后再给一点意见和建议。
        4、认真做好培优补差工作。每科教师都要制订详细的培优补差计划,定时间、定对象、定辅导内容,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做好补差工作,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
        5、落实单元章节过关检测。做好考后分析和讲评,做好变式练习,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6、积极进行课后反思。我们要求做到堂堂反思,课课反思,周周反思,月月反思,在反思中不断进步和提高。
        四、加强校本教学研究。
        加强教育教学研究,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关键,一个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在教中研,在研中教,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1、做好“名师工作室”。在活动中,先组织学校骨干教师研读课标,把握好课标这一方向舵;再让她们精心准备课,在校内上示范课,让有经验的老教师给提意见;然后邀请乡内名师来进行指导。
        2、结合好与北师大的联谊工作,根据北师大教授的工作日程安排,做好每一个时段的工作,力争通过此渠道将我校打造成全县乃至全市小学名校。
        3、坚持听评课制度,每周听两名语文、数学教师的课,及时进行评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4、组织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和骨干教师专业成长论坛,互相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5、合理利用当地资源,开发校本课程,我校教师张冰玲结合农村实际,研究开发了校本课程《剪纸与泥塑》,并纳入了我校美术课堂,学生学得兴趣盎然。同时学校还将在语文和数学研发两学科的校本课程。
        6、每周四坚持教研,及时认真开展活动,并进行备课、作业检查定档。
        五、狠抓教师专业成长。 
        质量要提高,课改是先导,课改要推进,教师是后劲。抓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素质,是打造高效课堂,深化课改的基础。
        1、建立一个共同体。一个共同体,即教师成长共同体。建立教师成长共同体,为教师的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2、加强一个“练”字。为了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打造高效课堂,我校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大练兵活动。
        3、突出一个“导”字。我校加强对新调入、新工作特岗及学校新聘请的代课老师的教学指导,对新调入的重点是适应我校校情的教学方式,指导特岗老师及代课教师重在课堂常规方法的指导,使他们很快上路,能承担和完成教学工作。
        4、体现一个“学”字,积极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先后到湍东、马山、西峡学习取经,开拓了教师视野,丰富了教学管理经验。
        5、激活一个“体制”,即教职工量化考评机制,对教师的师德、教学、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考评,一期一评价、一年一积累,与教师的晋级、晋职、年度考核、绩效工资挂钩,以促进教师的成长。
        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安全工作是悬在学校领导头上的一把利剑,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特别有住校生,更是重中之重。学校始终把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1、强化安全意识,每周例会必讲安全,每周班会必说安全,每周总结必评安全。
        2、安全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有交通安全常识、食品卫生安全常识、手足口病预防常识、野外活动安全常识、实验实训课操作安全常识等。
        3、开展各种安全活动
        4、制订各种应急预案,有楼梯拥堵踩踏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
        5、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安全责任追究制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
        6、加强男、女生寝室管理及教师陪寝制度。保证男、女生寝室每层都有陪寝教师;
        7、加强学生食堂管理,坚持两证、五不准制度,严格食堂检查管理制度,控制食堂卫生和饭食质量。
        8、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设备,及时观看收集信息,防患于未然也便于责任追究。
 
上一篇:写副春联过大年      |      下一篇:【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内乡县农机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