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内乡县农机推广站
添加日期:2018-02-02 09:50:0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年来,内乡县农机推广站在县农机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站的大力支持和深入指导下,立足本职工作,围绕内乡县农机化发展的薄弱环节,引导青年职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开展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指导与服务,认真组织实施农机化科研与推广活动,推进农机农艺的有机融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从而推动了内乡县农机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日前,被共青团南阳市为授予“2016-2017年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主要做法是:

        一、抓住政策机遇,实现颈瓶突破,助推农机推广新步伐
        内乡县农机推广站高度重视农机技术推广与强农惠农政策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的导向作用,加强引导和资金调控,以水稻栽植、玉米收获、花生种植与收获等环节为重点,加大适合本县作业的新机具的推广力度,加快实现重点瓶颈技术的新突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不断提升农业装备水平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高效植保、烘干、秸秆处理、保护性耕作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技术装备保持持续增长良好态势,从而有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农业发展的政策。至2016年,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84.4万千瓦,较上年增长5.2%;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大马力、多功能、高性能及薄弱环节农业机械增长迅速,实现了数量增长与优化结构并举,大中型拖拉机达到1473台, 增长11%;收获机械达到697台,增长11%,其中玉米联合收获机达到197台,增长26%。畜牧业、经济作物、林果业及农产品初加工业等机械发展水平加快提升,为内乡的农业技术新发展提供新能源新动力。
        二、依托项目平台,强化基地引领,开辟农机推广新阵地
        内乡县农机推广站以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技术等农机项目为平台,因地制宜,建立农机推广示范基地,突出主攻作物和主攻环节等重点,积极主动跟进,通过引进先进农机装备,开展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的试验示范、主推技术的组装集成展示和有关农机技术效果验证等,加快农机农艺的有机融合,以点带面,示范推进,开辟农机推广新阵地。
        三、借助项目优势,突出手段创新,构建农机推广新模式
        内乡县农机推广站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对农机推广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好农机推广主导作用,借助项目优势,不断完善农机推广方式方法,突出内容手段创新,构建农机推广新模式。
        1、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的农机推广模式。内乡县农机推广站积极扶持引导农机合作社购买新机具,让合作社承担农机项目,发挥其在农机新技术承接、新机具推广应用等方面的作用,促进农机科技推广工作开展。
        2、与农机科研、教育和农机企业相结合的多元化农机技术推广模式。
        内乡县农机推广站按照基层农机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要求,积极与省农机推广站、市农机推广站和市局科教科的紧密对接,建立完善了专家与基层农机人员对口帮扶制度,同时,加强与河南豪丰机械制造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习基地对接工作,直接参与农机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推广。与农机科研、教育和农机企业相结合不仅培训和锻炼了农机技术人员,提高了业务水平,还培养了一批农机化实用人才,同时集成了农机化新技术,为我县大面积推广应用农机化新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农民田间学校开创农机技术推广的模式。内乡县农机推广站以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为契机,借助其他农机项目优势,以示范基地为纽带,不定期组织农机科技示范户、农机技术员深入一线举办“田间学校”等活动,开展解答难题、技术指导、维修保养和现场演示,有力地推动了新技术新机具的引进、推广工作。
上一篇:【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内乡县赵店乡中心小学      |      下一篇:【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 内乡县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