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社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社会
【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 内乡县第六小学
添加日期:2018-02-01 08:50:3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801231458361.jpg     

 

        内乡六小多年来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快乐向上,幸福向善”为校园文化核心,教师乐教善导,学生乐学善思,校园文化事欣欣向荣,师生精神风貌良好。学校共有120余位教职员工,其中团员青年教师30人,党员教师8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特别是35岁以下教师共有46人,为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成立了内乡六小青年服务队,以此为平台,成员间互相学习、帮助。在这几年中,党、团、队青年教师们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学校的各项工作,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还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成绩显著,被市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单位。

        内乡六小的教师团队在“北师大合作办学平台”、“中国好老师”、“梦想课程”这三个项目的引领下,参与北师大珠海、成都、北京、厦门等地学术交流和做课、说课活动;参与好老师项目听评课活动、课题立项研讨会、参与省级课题立项研究;参与梦想课程为期七天的集训、三小赛课、郑州论坛、江西培训活动。他们参与课题、参与课赛、参与星级教师验收成绩斐然,其中北师大工作团队,参与第二届全国创新课堂大赛有十位教师,上届参与教师8人,共有三位获国家级奖。2017年11月1、2、3日,我们成功举办北师大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学术研讨会,为期三天的北师大第二届“乐群杯”成功举办,任小金、黄荣晓、贾明飞老师参赛获一等奖,彭晓丽老师受邀为专家评委。2017年我们青年教师团队在省、市、县评比中,荣获省级二等奖3个、市级奖4个,学校集体获市级3个集体荣誉,获县级3个集体荣誉。回顾过去,我们写满精彩,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豪情成丈。
 
 
 
 
微信图片_20180123145836.jpg
 
 
 
        一、定目标谋划愿景  共同谱写新篇章
        1、整体构思。内乡六小教师团队发展的整体构思:用责任锻造团队,用制度规范管理,用理念引领行动,用文化经营团队。在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理念引领中,形成学校自身的文化特质,让全体教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及行为方式趋向一致,使学校有魅力,教师有活力,学生有潜力,实现六小的教育愿景。
        2、目标定位。从教师专业成长的角度,成立两个工作室,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和北师大工作室,明确发展方向,制定团队发展规划,完善各种机制,从内需发展到强制入格,从量上评估到质上提升,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实现平台带动。
        从课程服务的角度,建好一个中心,即师生发展培训中心。学校新招入教师近20人,学校文化理念、制度建设、课程体系等需要他们的认同和执行,那么师生发展提升要有一个好的平台,强化师训,专家引领成为必需。截止目前学校借助校内外资源,先后开展了20余场专题培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团队合力。
        从领导力和执行力的角度,锻炼五支队伍,深透长征精神,实现团队目标定位,重围突破,形成团队效应。
        3、愿景规划。“1+1”等于2是常理,“1+1”大于2是道理,在内乡六小的教师团队中,我们既是一个有共同目标追求、有共同责任担当、有共同创业愿望的共同体,又是一支支有不同发展规划、不同研究方向、不同发展空间的小分队,他们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其中五支团队成绩斐然,值得一提。
        校管理层团队,着力于培养和发现人才,重视管理人员的领导力、执行力。包级包学科,指导教学,跟踪管理,机动灵活,独挡一面。
        级部长团队,着力于级部管理办法和机制的创新与实践,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每一个级部长配教导员和政教员,开展本级部常规管理工作,实现级部自主管理。
        名班主任团队,着力于个人能力提升和德育管理,借助交流平台,确定研究方向为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活动实践,培育学生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养成。
        名师工作团队,着力于专业能力和职业追求,明确发展规划,研发校本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开发思维导图的实践与应用。目前,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团队已经有《教育叙事》《教育随笔》《教学反思》《课堂案例解析》结集成册;申报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1个,市级课题8个,已有4个市级课题结题并获市级一、二等奖。
        北师大工作团队,着力于信息技能提升,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研发信息技术能力运用等。北师大团队先后外出学习、参与论坛、县内赛课、平台学校间赛课等活动,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目前,他们带动全校90%以上教师已经熟练运用一体机,实现师生互动,使用普米、EN3\EN5等软件资源;团队中彭晓丽、李姗姗老师分别获北师大(汝阳)赛课一、二等奖;孙果、贾蔚宇、黄荣晓老师在全国晒课活动中获国家级奖和省级一等奖;
        二、构建乐善理念  共同唱响主旋律
        (一)重构教育理念
        “向上是方向,是快乐的源泉;向善是底色,是幸福的力量”。经多方论证,在北师大专家的指导下,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育提升目标,我们结合校情,师生认同,把“乐善教育”作为内乡六小的教育特色,重构我们的育人目标是“培养一个快乐向上、幸福向善、时尚高雅的人”。
 
 
微信图片_201801231458362.jpg
 
 
 
        (二)构建课程体系
        最令我们六小教师团队欣慰的就是乐善课程的构建、完善与实践,我们用近一年的时间,科学谋划、座谈讨论、分步实施、几易其稿,它是我们团队的智慧结晶,更是我们严谨治学、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的彰显。
        1、乐善文化的彰显
        凸显乐善文化元素,丰富向上、向善视觉文化。我们提出了“五个三”,即三楼,知善楼、行善楼、成善楼,楼楼育人;三园,博善园、雅善园、品善园,园园向善;三书吧,乐读吧、悦读吧、善读吧,书香溢人;三角,生命角、卫生角、图书角,润物无声;三栏,荣誉栏、特色栏、板报栏,栏栏向上。每一处都体现了师生自主创设校园文化的智慧,这些蕴含着内在情感体验和视觉符号的文化元素,使师生在体验中理解认同,最终共享校园文化。
        2、乐善课程的构建
        教师积极参与校本课程丛书编写工作,《乐善文化手册》以1-6年级每个年级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突出德育为先,评价为辅;《乐学善思手册》以培养学生学会学习为目标,突出学习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乐教善导读本》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目标,突出教师课堂教学改革和职业道德规范的养练;《乐善学养读本》以童趣·童谣、乡土·乡情、古风·古韵、名家·名篇四个版块内容为主,传承经典文化,丰厚学养积淀。
        3、乐善课堂的实践                                      
        内乡六小的课堂以“快乐课堂”为主线,我们遵循“学导练三环六步”,又吸纳“三疑三探”之精华,课前三分钟,即语文以背诵、数学以展示、英语以展演活动为主;课中小主持,即小主持人做为小老师,教师做辅助,开展小组合作、交流、探究等形式;课后三分钟即快乐合作小组评价及表彰。整节课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创设情境,体现学科特点,教师乐教善导,学生乐学善思,让师生在平等、和谐、愉悦的氛围中共同成长。
        4、乐善活动的实施    
        “存善心,纳善言,做善行,扬善品”,这既是内乡六小师生的文化宣言,又体现了六小教师团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不计名利的实干精神。行好三善礼: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即知善礼,了解六小的乐善文化,立志做乐善少年;四年级给全体学生过集体生日,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岁举行成长礼即行善礼;六年级毕业生典礼即成善礼,让学生带着六小的“乐善”走得更远;策划三大赛事:六小好声音,六小读书节,我爱记诗词,学校搭建平台,展示才艺,张扬个性。创设社团活动:学校利用周二、周四下午大课间活动时间,整合校内师资力量,自主创设社团活动,科目包括科学探索类、社会文化类、语言修养类、信息技术类、艺术表演类、劳动技能类和运动竞技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培育师生向上向善的高贵品质。
 
 
微信图片_201801231458364.jpg
 
 
 
        三、快乐幸福精气神  共同追求教育梦
        自内乡教育系统实施“四名工程”和“星级教师”评定以来,我们更坚定培养名师名班主任、培育教师团队是立校、强校的根本出路。我们以活动为载体,营造轻松快乐、和谐幸福的教师成长氛围,提升教师团队的精气神。具体措施:把工作话语权还给教师;把研究的实践权还给教师;把问题的研讨权还给教师;把成长的自主权还给教师。围绕工作目标,我们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师团队活动,如老班话幸福,师生读书交流会,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师徒帮扶结对,建立内乡六小微信群,建立团队工作室,创办校报,成立文学社,建立广播站,录制六小贺岁片,户外拓展训练、开展校际联谊,评选六小十大善人,最受欢迎的教师等活动,快乐身心,激发善心,鼓舞人心。
        我们心中有梦想,工作有目标,事业有追求。如今的六小师生可以说是快乐幸福指数攀升,团队精神魅力无限,乐善课程精彩纷呈,相信内乡六小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上一篇:【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内乡县农机推广站      |      下一篇:【市级青年文明号事迹展播】内乡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药具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