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县人社局:助企纾困多措并举出实招​
添加日期:2022-10-18 16:29:54   来源:   作者:孙联合 周俊 梁国颂 张晶雯   浏览量:

  企业发展,人社先行。今年以来,内乡县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万人助万企”的决策部署,在助力企业发展上举全力、出实招、强责任、抓落实,为县域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引擎和人社动力。

  一、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在活动部署初期人社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成立领导小组,定责任、定目标、定标准,确保活动方向不偏、力量不散、节奏不变。结合今年开展的观念能力作风建设,人社局一班人形成共识: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必须从根本上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政府职能部门要聚焦服务企业抓落实、促提升;聚焦项目推进抓落实、促提升;聚焦加快发展抓落实、促提升。职能部门要当好企业“服务员”、“协调员”、“护航员”。叫响“把入内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看,把企业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办”,做到“帮忙不添乱、到位不越位、服务不添堵”,充分发挥人社职能,重点解决企业用工、社保、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问题,构建党组统筹、班子牵头、部门推进的工作格局。
 
图片1.jpg
 
 
  二、坚持目标导向,构建服务体系。国务院今年出台了稳经济6方面33项措施,其中两项涉及人社部门,一项是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一项是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县人社局结合自身职责细化为“缓、降、返、补、提”五条具体内容,在亲民网、云上内乡和人社局公众号宣传发布,并印制“致企业一封信”宣传彩页,利用助企活动日进行政策宣传,面对面、点对点讲政策、解疑惑,精准送上“人社温情”和“人社服务”。
  三、坚持发挥职能,助推政策落地。企业稳则经济稳,企业稳则岗位稳。抓落实最重要的是实干,抓落实最管用的是实招,抓落实最期盼的是实效。为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人社局认真做好“加减法”,为企业提供稳定就业岗位,提升发展质量。一方面是做“减法”。目前共为17家企业缓缴养老保险515.48万元、工伤保险72.63万元、失业保险49.66万元,缓缴期间企业和职工的待遇不变。另一方面是做“加法”。为全县248家符合条件企业办理稳岗补贴,根据统计可发放补贴532.64万元。截至目前在稳岗就业方面,内乡县没有出现规模裁员现象,就业存量有所提升,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均实现同比增长,在全市占前三名。 
 
图片2.jpg 
 
  四、坚持就业为本,创新丰富载体。一是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从企业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岗前培训、创业培训、就业技能培训着手,紧密对接牧原产业链、电商供应链、装备制造链,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岗前培训,至8月3日,全县共培训26943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173.83%,全市排名第一,其中规上企业培训21492人,为超额完成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根据企业需求,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为企业量身定做引进人才。一方面开展了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招聘活动。组织企业到郑州、杭州、广州等地参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签订初步就业意向4000人次。另一方面新设立恒辉农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已于8月5日挂牌运行,此项工作将会为内乡引进高端人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注入巨大能量。三是全方位开展招聘服务。持续开展多种形式招聘活动,破解“用工荒”、“用工难”问题,由人社牵头搭台,把“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走深走实,累计为县内外107家企业发布招聘信息21163条,解决企业用工10172人,达到企业满意、就业双赢的活动预期。
  服务无止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工作中人社局将结合实际,“用心”倾听企业呼声,“用情”做好企业服务,“用力”呵护企业发展,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抓落实,以“挺直身敢担当”的闯劲抓落实,以“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抓落实。在助企强企上精准施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员工,推动各项人社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篇: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措并举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      下一篇:县人社局:便民服务新举措——社保卡服务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