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县人社局发挥工伤认定职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添加日期:2022-05-10 11:26:59   来源:   作者:乔丽 王晓   浏览量:

  为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内乡县人社局自2018年11月承接市局下放的工伤认定职能以来,按照工伤认定标准,共积极受理工伤认定申请462起,认定工伤443起,不予认定案件19起,在法定时间内结案率达100%,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其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近年来,该局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深入到企业、工地宣传《工伤保险条例》,向企业职工发放工伤保险宣传彩页、刊登新闻、举办工伤预防培训班等形式,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工伤保险意识,维护好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二是按照程序,严格认定。对各用人单位(个人)申报的申请工伤认定材料,及时受理,严格把关,按照工伤认定标准,审查是否符合工伤认定条件,对符合工伤认定条件的,除对证言人、知情人当面询问、制作调查笔录外,还要求各单位张贴公示,接受单位全体人员的监督。
  三是遵守制度,提高效率。结合发生工伤实情,灵活调查,对于受伤较轻、事故发生地在外省、外地的,采取视频调查的方法,既缩短了调查时间,减少了调查费用,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受到了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好评。
  四是实地勘查,确保公正。对案情重大,涉及赔付数额较大的工伤申请案件,坚决做到现场勘查,深入事发现场调查取证,运用拍照、录像、录音等办公模式,记录事故发生过程,收集核实案件相关证据,确保得出公平、公正的认定结果。
  五是集体研究,杜绝骗取。多年来,该局始终坚持工伤认定集体研究制度,对于较大工伤事件和工亡的认定,坚持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和讨论,并让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工伤、工亡案件的办理,确保每一位因工受伤、工亡人员都能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和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现象的发生。
 
 
上一篇:河南内乡:“四延伸”赋能“安全守护”行动      |      下一篇:县自然资源局加强耕地保护暨矿山综合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