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应急放在心上 责任扛在肩上
添加日期:2019-10-14 08:56:19   来源:   作者:李强   浏览量:

       内乡县位于豫西南,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山区农业县。县域工矿商贸企业基数大、涉危化企业多、非煤矿山20多家,且山区较多易发生自然灾害,监管任务重压力大。为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内乡县多方位出击,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能力。

       重在“内功”,扩大宣传。内乡县应急管理部门每周三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学习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鼓励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努力提升队伍的专业能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规定24小时领导带班,2人值班制度;扩大宣传培训,主动到社区、学校宣传安全常识,组织1300余人参加应急管理知识专题培训,做到知行合一。
       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内乡县认真对照省市要求找差距、抓整改,扎实开展“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对策措施在哪里”的四问和四查活动保持临战状态,严肃起来、严格起来,实行集中办公室制度,严格做到“日总结、周例会”要求。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县领导,每月至少2次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以铁的标准、铁的面孔、铁的手腕结合专项行动的开展,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对于隐患排查治理不力,不按时间要求上报信息的除通报批评外,将作为典型上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在南阳日报等媒体上曝光,同时一并上报县纪委监委。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采取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应急管理方式,强化应急救援联动机制,严格应急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制度。成立了1个应急总指挥部,10个专项指挥部,对相关单位责任进行了明确,进一步捋顺了政府层面的协同处置工作。
       严把项目准入关,加大执法力度。内乡县按照省应急厅要求各类化工园区严格实行“四个一律”:一律停批新增化工园区;化工园区以外一律不得批准建设化工企业;一律不得批准新建改建扩建化工项目;凡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化工项目,一律不得招商引资进入园区,从源头上遏制事故隐患。近2个月内乡县共排查企业2573家次,排查治理一般安全隐患2671处,整改2661处,整改率达99%,重大隐患5处,整改5处,整改率为100%。停产整顿1家,查封1家,约谈3个,罚款255.8915万元。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内乡县衙的这幅对联时刻激励着县应急局的每一位同志,内乡县应急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训词精神,不断强化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着力打造一支应急管理“铁军”,为内乡县的繁荣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一篇:灌涨镇:整治取缔“散乱污”,守护“内乡蓝”      |      下一篇:县总工会建好用好党建宣传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