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残联多策并举做好办证服务
添加日期:2019-05-05 09:25:08   来源:   作者:张辉   浏览量: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身份认定的的主要凭证,也是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各项惠残助残政策、扶残项目的重要依据。办证工作事关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的履行,事关广大残疾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保障,事关残疾人这一弱势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残联履职尽责、开展涉残服务的前提和基础,是检验残联职责发挥、工作成效的重要标杆。内乡县残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把残疾证申办、管理工作作为核心业务之一高度重视,严格遵守国家残疾证申办规程和国务院颁布的残疾评定标准,坚持原则,守住底线,严肃纪律,认真把关。在规范流程、公开公正的基础上,根据实际,在政策范围内,灵活处置,按照“应办尽办,一个不少”的要求,结合我县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采取有力措施,多策并举,在便民利民亲民上不断突破,增强人性化;在减轻残疾人及其家庭负担上下足工夫,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确保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及时办证,把办证工作从单纯的业务职责真正变成广受欢迎深受好评倍受爱戴的民心工程、爱心工程、惠民工程,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获得真真切切的实惠。
    一是提升窗口服务,实施人性化管理
    县残联在内乡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证服务窗口,强化服务,狠抓管理,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为办证群众提供热情亲切、周到细致的服务。工作人员统一着装,统一培训,“三亮三评”挂牌上岗,文明接待,微笑服务;办公区配置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电话等现代化办公设备,提高办事效能并免费为办证群众打印、复印资料和采集影像;开通咨询服务热线,设置微信公众号,公示工作人员联络方式,并要求全天24小时保持畅通,方便群众随时申报查询;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问责追究制等管理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认真落实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承诺;坚持政策、业务、事务公示公开,自觉维护群众的知情权,权力清单和流程示意图张榜上墙;推行人性化服务,大厅配备轮椅、拐杖、助行器等残疾人专用辅具,为残疾群众提供便利,还有针对性购置饮水机、纸巾、老花镜等日常用品满足群众需求。整洁的环境、良好的素质、优质的服务、富有人情味的关怀让县残联办证窗口成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的一道风景,连续多年被评为红旗窗口、“共产党员先锋岗”。
    二是开展流动办证,建立长效机制
    对行动不便、卧床不起、严重智障、精神失常等不具有民事行为、无法行走和自理能力较差的重度残疾人,县残联与评定机构结合,定期开展下乡进村入户上门办证服务,现场鉴定、当场出证,让他们足不出户,人不离家即可办理证件,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证效率,受到群众及其家属的热烈欢迎。县残联流动办证人员分组下乡,常年巡回深入基层开展拉网式、兜底性残疾证办理服务,把流动上门办证与窗口定点服务相结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2018年逐乡为贫困户中疑似残疾人集中办证15轮240次,办理证件6532人;上门办证87次,办证165人,有力地推动我县办证工作,成为我县残疾人事业的一大亮点和特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常态动态化办理机制,依托残联基层组织和村组残疾人协会、残疾人专干,构筑残疾证办理实时管理跟踪服务体系,畅通沟通联络渠道,加强对新发生残疾的监测,确保“发现一例,办理一例,应办尽办,一个不少”。
    三是减免费用,让利于
    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在落实残疾评定补贴的基础上,我们还大胆决策,对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办证免除鉴定费、检查费、照相费,贫困残疾人办证不用花一分钱,所需费用全部由县残联承担,进一步提高了残疾人办证的积极性,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是公布特别办证程序,建立办证“110”
    对联系不上、长期失联,查找不到的特殊残疾群体我们启动了“1234”特别办证程序。即由邻居出具一份证言、乡村两级提供两份证明、公安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三份,正面侧面不同部位相片四张,凭借以上佐证材料由专业机构在评定中按等级就低的原则予以办理;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我们还向社会公布了办证“110”电话,承诺一个电话,随叫随到,随时发现,随时上门办理。
    五是简化流程,“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鉴定
    县残联与时俱进,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作方法,借助微信、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平台改进工作模式,通过网上视频、图片开展远程残疾评定和证件办理,提升了办证速度,同时进一步简化流程,对残疾等级变更、证件挂失补办、残疾证领取等环节进行减化,极大方便了证件的办理,彻底解决了残疾人特别是偏远山区、无法自理、出门在外的残疾人办证难、领证难的问题,增进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好评率。
通过以上便民措施,我县残疾证办理量大幅上升,办证数量和办证率在全市稳居前列,有办证意愿、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做到应办尽办、一个不少,实现群众满意率100%、社会好评率100%,投诉率0、差错率0的好成绩,我县持证残疾人应享受优惠政策全部得到了及时兑现。
     残疾人事业功在当代利泽千秋,县残联将在以往基础上,牢记宗旨,紧抓机遇,顺势而为,锐意进取,统筹谋划,以全新的政治站位,担负起新的职责,聚焦群众疾苦,持续发力作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办证工作,为建设和谐内乡、大美内乡、幸福内乡、活力内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月季冠群芳 出彩看内乡      |      下一篇:县移动公司为贫困户送手机卡拓宽行业扶贫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