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县史志办赴京参加中国地情论坛会并发言
添加日期:2019-03-27 10:51:01   来源:   作者:孙瑞珍   浏览量:

       3月26日,第二届中国地情论坛暨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工程成果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河内乡县史志办公室主任姚文书撰写的《河南内乡“5+”扶贫模式探索》入选《中国地情报告(2018)》“精准扶贫篇”,并在大会上作主题报告,重点发布推介。

       报告指出,在内乡现有的贫困户中,70%多是因病、残、无劳力而致贫,如何尽快使这一部分人既依靠金融支持稳定脱贫、又控制好资金风险,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河南内乡探索实施“政府+合作社+龙头企业+金融+贫困户”资产收益帮扶模式,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控制优势,引进共享经济理念,依托企业面向全国布局的优势,复制推广到全国8省(区)25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万户30多万人,赋予贫困人口持续收益,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实现了多方共赢,成为全国带动贫困户最多、推广范围最广的扶贫模式。
       报告还指出,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南内乡“5+”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更大范围推广的脱贫攻坚项目“3+N”的概念。“3”即在“5+”资产收益的基础上,增加了转移就业和劳务外包的内容,“N”即订单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
报告最后建议,在发展产业项目时,要把精力更多地放在培养和增强贫困群众的市场意识,提高其适应市场经济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上,调动贫困户关心、投入扶贫产业项目的内在动力;要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使扶贫产业发展与项目成败与其现有利益增损与自身努力程度密切相关,让贫困群众明白,自己既是扶贫政策受益者,也是建设主体、贷款还款主体和风险承担主体,必须更多地依靠自己,走向市场、依靠市场;在做好“5+”丰富完善的同时,也做好“3+N”的试点示范工作,尽快将其推广到全国各个贫困地区,让广大贫困地区人民尽快受益。
       《中国地情报告》是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的重要成果之一,致力于挖掘各地年度发展亮点,分析和预测地情信息,为政府决策咨询提供资政信息、智力支持。此次河南唯一入选的扶贫研究成果对全国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篇:宛梆艺校:学雷锋我们在路上      |      下一篇:住建局扎实推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