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县教体局:从支教2.0版到支教3.0版
添加日期:2018-12-14 09:07:42   来源:   作者:李勇夫   浏览量:

    今年秋期开学,内乡五小副校长马沛红每周都会利用一天或两天时间,带着学校几名骨干教师到马山口镇王场中心小学支教,周周如此,风雨无阻,他们除了送课指导教学工作以外,还对学校管理、教学管理、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我县这种独创的支教模式,被教育系统内部称为优化支教的3.0版本。这种支教模式从何演化而来,教体局又是如何收集数据和进行繁琐的管理呢?这要从我县与北师大区域教育合作说起。

    为了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2016年以来,我县与北师大进行区域教育合作,实施“四名工程”建设,旨在利用三年时间为我县打造30所名学校,培养30位名校长、200位名教师、100位名班主任,发挥名师辐射带动作用。教体局紧抓这一学校内涵发展和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的机会,充分发挥与北师大教育合作的资源优势,对“两区”支教工作进行优化升级,实现了支教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支教2.0版本:教师对教师的“一对一”帮扶。
    2016年9月,我县改革以往分派城区教师定向到农村学校支教的低效模式,从与北师大合作对象中选出120名骨干教师,分派到除城关镇以外的15个乡镇支教,基本实现了各乡镇村级中心小学和完全小学的全覆盖,每位支教教师要到2-3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每个学校培养一名青年教师,每周抽出1-2天轮流深入分包学校,采取送课、听课、同课异构等形式,对受援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支教教师和受援教师教学资源同步共享。
    为保证支教质量,教体局对支教工作进行了严密组织,严格了管理程序,每位支教教师每周需向教体局人事股上报下周支教计划和内容,一学期上交一次支教教案,每学期收交受援学校总结和受援教师的教案、听课记录,以及相关的进步证明材料等。教体局每周不定时入校抽查支教教师的到岗和上课情况,通过调查受援学校校长、教师、学生,了解支教教师的支教成效,从而达到对支教教师评估和对支教工作调研的目的。
    封玲玲老师是支教2.0版的受益者之一,她是余关镇麦南中心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说起她的受援收获,她深有感触:“小学语文支教八组的马沛红组长是我的支教老师,她从县城带来的语文主题阅读让我耳目一新,她的教学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在她的手把手指导下,我的课堂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教学成绩突飞猛进。2017年,我参加全镇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她指导的《我很重要》一课,在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支教2.0版实施以来,受到教育系统上下广泛好评,支教效果显著,不少青年教师在‘一对一’帮扶下,迅速脱颖而出,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教体局人事股副股长郑会超说,“这种支教模式很适合当前的县情,近几年我县新上岗的年轻教师多,培养青年教师的任务繁重,支教团队在两年时间内,为我县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但是随之而来也产生了一些弊端:每个支教小组的教师来自不同的学校,每次要分散到不同乡镇学校支教,他们在来回奔波中完成支教任务,工作任务繁重,往往受援教师提高进步了,自己的工作反而耽搁了。同时,由于支教涉及学校比较多,教体局也不便于全面检查督导。”
    ――支教3.0版本:学校对学校的“一对一”帮扶。
    这几年,我县和北师大区域教育合作成效显著,“四名工程”建设促使我县在学校内涵发展和教师队伍素质等方面有了大幅度提升,为了发挥名师、名校的整体引领帮带作用,加快名校建设和名师培养力度,教体局经过调研探究,全面升级支教模式,实施学校对学校的“一对一”帮扶措施,即支教3.0版本。
    教体局出台了支教管理办法,对支教工作进行了严密的组织和管理,从北师大名校培养对象和近年来考核优秀的学校中,选出20所优质学校定点帮扶薄弱学校,帮扶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学校管理、教学管理、班级管理,以及对学校内涵发展、学生素质提升等进行全方位指导。每所支教学校自主选派骨干教师组成支教团,每周提前上报下周的支教人员名单和支教计划内容等,每周到受援学校支教一至二次,支教学校和受援学校资源共享,支教学校接受受援学校的考勤、监督和评估。
    支教活动分为初中段和小学段,初中段支教以受援学校的需求为导向,由受援学校根据学校实情列出需求清单,支教学校依据清单制定支教方案和计划;小学段对高中低年级分段指导教学,支教学校根据受援学校教师分布情况分派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支教效果主要由受援教师的进步指数、受援学校评估、支教学校评估组成,教体局通过考评受援教师和受援学校对支教学校进行评估。
    教体局加强支教活动的过程性监督,每月收交受援学校对支教学校的考勤和评估材料,每期收交支教教师的听课记录和教案,以及受援教师的进步证明材料等,每周不定时到受援学校检查支教工作,通过调查受援学校对支教学校进行过程性评估。
    以学校帮扶学校,全面进行带动,把过去个别教师受益变为学校整体收益,这种支教模式深受受援学校的欢迎和好评。五小支教团长马沛红对支教活动非常肯定,校对校支教活动开展以来,在她的带队指导下,王场中心小学从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内涵建设、学生素质提升等方面都有很大进步,教学成绩直线上升,该校期中考试整体成绩跃居全镇前列。
    每个支教学校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创新完成支教任务,为支教工作的精准实施而努力探索:瓦亭镇中心小学在支教过程中,还派出了考评小组到受援学校对支教教师的支教效果进行实地考评;内乡六小创新支教管理办法,自行设计支教工作情况鉴定表,让受援学校的领导、教师、学生代表对支教教师进行评估;大桥中心小学支教团成员同时帮扶本校一名青年教师,带这名青年教师到受援学校同步学习……
    支教学校共同发力,支教活动如火如荼,对于支教3.0版的前景,郑会超信心满满,“这种支教模式之所以顺利推行,建立在我县教育发展的基础上,教师群体的敬业奉献前提下,领导团队的精诚合作中,大家同心众志,激情高昂,共同为促进我县教育均衡发力,打造内乡教育高地献力。”
 
上一篇:交通运输执法局开展客运市场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      下一篇:质监局检测中心通过省级检验机构资质认定验收复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