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内乡县食品药品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局温馨发布2016年春节消费警示
添加日期:2016-01-25 08:22:1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春节将至,又到了买年货、预订年夜饭、选烟花爆竹的消费高峰期,内乡县食品药品监督和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2016年度春节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春节期间注意防范消费陷阱,理性消费,平安过节。如果发生消费纠纷,请及时拨打12315或12313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
    警示一:消费购物保持理性。面对打折促销,消费者一定要理性消费,擦亮眼睛,避免被一些不法商家先抬后降、假赠送、假抽奖所迷惑;此外,还要关注赠品的质量和“三包”期限,并索要相关的票据和三包凭证。
    警示二:年货食品短斤少两猫腻多。春节将至,家家户户都在办年货,生鲜肉类更是必不可少,为了促销,部分不良商家将单价压低,重量也“压低”,缺斤少两现象普遍。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生鲜肉类时,不要被价格“迷惑”,购买后,就近使用市场上的公平秤或者复称台重新称重,如遇短斤少两现象,及时拨打消费投诉电话。
    警示三:购买食品谨防“祸从口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细查外观:颜色、形状不自然的不要买;二是细看商品外包装标注:成分、含量、保质期、厂址、厂名、合格证,不买“三无”产品;三是尽量到大型商场、超市购物消费,他们不但票证齐全,质量也相对有保障,即使出现消费争议维权渠道也比较通畅。
    警示四:谨慎购买保健品。专家认为,每个人都存在个体差异,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保健,保健食品并不适合每个人。由于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成分不了解,因此切不可轻信夸张的广告宣传,盲目对号入座,影响自身健康。
    警示五:谨慎选择美容产品。春节前是美容美发的高峰,消费者要切记以下两点:一是该行业鱼龙混杂,质量、价格差别很大,要事先了解一下行情,选择比较熟悉或相对有知名度的美容美发店,避免挨宰;二是烫发、染发前或使用某种新的化妆品前,应该先做皮试。
    警示六:洗涤衣物注意保值。洗涤衣物时,一是尽量选择品牌大、字号老、信誉度高的正规洗染店,不要只图近或便宜;二是必要时可以对价值较高的衣物进行保值,如出现问题可以获得相应金额的赔偿;三是取衣物时一定要细心审验,如有争议,注意保留手中的票据。
    警示七:网络购物需谨慎。消费者网购时,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养成查看购买评论和追评的好习惯,对于价格超低,价格与价值完全背离的商品,建议谨慎购买,以防误入陷阱。同时,应选择在正规网站购物,付款时,使用可靠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加强安全防范意识。此外,收到网购商品时应先验货再签收,遇到不让验货或者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合的情况,应当拒绝签收。
    警示八:年夜饭预订要明确细节。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一是预定年夜饭时,消费者应搞清楚收费标准,对能否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有无额外收费项目等问题进行确定。二是分清“订金”与“定金”。订金是属于预付款性质,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定金则是担保条款,如果商家违约,就要双倍返还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则不再返还定金。三是买单时,应再次核对菜单和账单,查看有无虚假打折、暗中提价、多收多算等问题,无疑义后再付款。四是妥善保存单据和发票。消费者要妥善保存单据和发票,以便在发生争议时据此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警示九:购买烟花爆竹应仔细查验标识。烟花爆竹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查看商家是否办理《烟花爆竹经营(零售) 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选择有厂名厂址、检验合格证、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的商品购买,燃放前仔细阅读燃放说明,注意安全,勿让孩子单独燃放。

上一篇:内乡交通运输执法局强化货运源头治超工作      |      下一篇:内乡县重拳整治双节上市肉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