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图说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图说内乡
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在我县隆重召开
添加日期:2015-02-13 10:20:3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9月17日,古老的内乡县衙张灯结彩,装扮一新,喜迎八方来宾。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主办,内乡县衙博物馆、中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在我县隆重召开。文化部原副部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市委书记穆为民致贺电。    


       2014年是内乡县衙建立710周年,内乡县衙博物馆建馆3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优秀官德文化,加强学术交流、增进国内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内乡县衙博物馆知名度,特在我县召开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此前,内乡县衙已成功举办三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古代官制与官德文化”,会期三天。
      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北大历史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国内14家衙署博物馆、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学会、郑州及南阳大文化研究院、南阳部分高校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应邀出席研讨会。河南日报、大河报、凤凰网、网易、河南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莅会采访报道。


      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山西霍州署衙博物馆、南阳府衙分别为内乡县衙和研讨会召开赠匾致贺。
      9月17日,研讨会在内乡县衙大堂前隆重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河南省博物馆学会秘书长、《中原文物》主编张楷生主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新会宣读了市委书记穆为民发来的贺电。贺电说,衙署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宝贵财富。南阳是衙署文化和官德文化的富集地,南阳府衙和内乡县衙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府级和县级官署衙门,还孕育出以范仲淹的忧乐观、诸葛亮的鞠躬尽瘁精神、“召父杜母”慈政爱民、内乡县衙先进吏治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官德文化。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研究衙署文化,弘扬官德文化,对于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市政协主席刘朝瑞致辞。他说,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在文化厚重的内乡县衙如期开幕,这是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上的一件大事、好事,也是南阳学习弘扬古代优秀官德文化、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生动体现。南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对衙署的保护和建设,大力支持研究利用衙署文化。
      县委书记李长江致辞。他说,内乡有幸承办第四届衙署文化研讨会,这是对内乡文物保护和衙署文化研究成效的集中检阅,也是对内乡工作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必将成为全国衙署文化研究历程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内乡县衙的保护和开发描绘出更好的蓝图、提供难得的发展机遇。
      郑欣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称赞内乡县衙在挖掘、弘扬优秀的衙门文化,加强和故宫等博物馆的交流和沟通方面做出的成绩,他说,内乡县衙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文化与旅游同行”的做法,值得全国衙署博物馆学习。
      仪式上,与会领导和专家为内乡县衙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联合建立“学习教育实践基地”,为内乡县衙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南阳市大文化研究院联合建立“科研基地”,为内乡县衙与河南省美术馆联合建立“创作基地”进行揭牌。
      根据会议安排,9月17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长虹讲授《博物馆发展》,9月18日,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古代官制和官德文化进行充分的研讨,提交论文60多篇。同时,成立了中国衙署文化研究会领导机构,通过了章程。



      研讨会期间,“中国古代赋税文化展”、“内乡县衙沧桑七百年大型图片展”同时开展,并举行了衙署官德文化动漫电影首映仪式。


      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和领导同志还有: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郭长虹,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明史研究会会长商传;中央党校教授刘澄;北大历史系教授、世界文化遗产亚太首席专家晁华山;北大交流中心研究员陈红艺;北大文化学院院长金 鑫;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余葵;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孙鹏;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河南农大常务副校长孙天华;河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付人之;河南省美术馆书记高岭;南阳大文化研究院院长、著名作家李天岑;南阳市文广新局局长苏定;南阳市委党校副校长 杨振宝;南阳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南阳市博物馆馆长柳玉东;南阳师院文学院院长刘畅;内乡县政协主席曹春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魏鹏飞;正县级干部、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孙荣银;县政府党组成员王宜显、周晓峰。
     

上一篇:我县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      下一篇:我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