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图说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图说内乡
“组团”作战打造产业“航母”
添加日期:2015-02-13 10:20:03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注册南阳市首家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

 

      “我们这下可以联合起来办大事了!”2月19日上午,“内乡县千万家羊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内乡县工商局注册大厅成功登记,理事长齐克捧着执照高兴地说:“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这些专业合作社联合起来,可以统一采购、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销售,能够有效整合资源,降低经营成本,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产业化发展,从而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这是内乡县注册登记的首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也是南阳市注册登记的首家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全市成功注册的联合社仅2家。

      近年来,伴随着农村合作经济的不断发展,合作经营的规模化、产业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由于农户经济实力有限,导致多数合作社的规模和竞争力仍然相对有限。中小合作社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迈进之际,不得不面临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与自身条件不足的矛盾,于是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就应运而生。

      “内乡县千万家羊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内乡县羊千群养羊服务专业合作社、内乡县伏牛山羊专业合作社等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而成,以大力发展伏牛白山羊产业、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主要业务范围是:为成员提供养羊生产资料的购买,羊产品的销售、贮藏以及与养羊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逐步做到羊产品的产、加、销一体化,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该联合社设立理事会,制定了章程,成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目前,该联合社内部成员人数达152名,注册资金总额为11657.25万元,辐射了湍东镇、乍曲乡、桃溪镇、马山口镇等多个乡镇。

      “尽管内乡的农民合作社从成立时就具有一定规模,但相对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单个合作社总量小、实力弱,对接市场难,吸引资金难,培育品牌难,难以形成产业效应。这些专业合作社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的,由抱小团儿到抱大团儿,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更有利于一起在市场的风浪中搏击。”内乡县工商局长孟海波说。

      “联合社有效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改变了小农户与大企业不对等的经营状况,掌控了市场一定的话语权。更为重要的是,联合社明确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农业发展模式,做农业产业化中的航空母舰,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探索了一条新的路径。”内乡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魏建廷如是说。

      目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组建是一个新的课题,法律规定还不完善。根据2013年10月9日印发的《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登记管理工作的意见》,其定义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以产品和产业为纽带,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其成员为主要服务对象,帮助成员开展经营活动,协调成员之间的关系,为成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产品销售、宣传策划、质量标准、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统一指导和协调。其登记管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条例》等规定执行,至少应有两个成立两年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成员,从事与联合社生产经营活动直接有关的企业、事业单位或社会团体,承认并履行章程和入社手续,可以成为联合社成员,但数量不得超过联合社成员总数的20%,自然人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单位不得成为联合社成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应有成员共同制定的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规定的章程、组织机构、名称、住所、成员出资、业务范围等。工商登记机关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行登记注册不收费、不年检。

 

上一篇:我县组织收听收看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      |      下一篇:我县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