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图说内乡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图说内乡
我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添加日期:2015-02-13 10:19:4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0月18日,全县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在东湖大酒店召开。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会议。县领导李显庆、魏鹏飞、岳书晓、郑文明、谷晔、许晓燕、庞洪波出席会议。
    李长江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我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实践,是我县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动群众创业就业、满足消费需求的现实需要,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有效途径。


    就如何推动我县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李长江着重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强化一个认识,即加快发展服务业必须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二要围绕一个目标,即奋力打造豫西南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三要打造一个格局,即形成以“两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为主要载体,“一心一轴七板块”为主、“十四极”联动的服务业发展格局。“一心”,即一心聚合引领,以建设特色商业区为核心,引领带动全县服务业发展;“一轴七板块”,即以湍河为轴的两岸服务产业、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豫西南商贸城、融侨产业园、煤炭物流园、大宝天曼生态旅游区、方山休闲区、教育文化产业园八大服务业组团,板块发展、特色突破、区域联动、功能互补;“十四极”联动,就是除城关镇、湍东镇外,其他十四个乡镇与县城联动发展。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努力实现城乡服务业合理布局和一体化发展。四要明确八个重点,即重点发展商贸、物流、旅游、文化、信息与科技、健康服务、家庭服务(养老、家政、社区服务)、房地产八大产业。
    李长江突出强调,在特色商业区建设上,要依托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从格调品味、建筑风格、生态景观、休闲体验等多角度突出特色和文化内涵;在商务中心区建设上,要结合湍东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优化服务业空间布局,合理配置服务业资源,县城中心区要培植专业街、特色街,把城区主要街道培植成经营有特色、服务有品位的名店、名吃、名品街区;在物流集聚区建设上,围绕建设煤炭物流园、交通物流港、邮政物流仓储中心、惠丰农资物流中心等项目,拉长物流产业链;在旅游产业区建设上,要坚持高中低端旅游相结合,形成产品优势突出、服务设施完善、关联带动有力的旅游产业体系;在休闲体验区建设上,围绕方山主题公园二期扩建工程、体育场馆等项目,融合周边乡村区域,发展城市周边休闲、特色民俗竞技、体育运动等业态,推出自行车越野赛、跑酷、休闲漫步等特色突出的精品休闲体验项目,建设步行、自行车、轮滑等绿色慢行系统,打造绿色慢行长廊;在文化产业区建设上,开发一批文化创意、体验、会展项目和高端产品,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招引建立稀有剧种文化交流中心、特色影视基地、综合民俗文化园等项目。



    全新明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紧密结合我县实际,深入阐述了三层意思。
    一要弄清概念,什么是服务业?他说,服务业是指除农业、工业、建筑业之外的其他行业,在概念上可以和第三产业互换。现代服务业是在传统服务业基础上提升了水平的服务业,主要特点是“一高三新”,即高度的信息化水平和新技术、新业态、新形式。与服务业概念相关联的还有生产性服务业,体现在以消费性为主要特征,是直接满足于人们生活需要的服务业。
    二是为什么要发展服务业?全新明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代表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水平,代表着经济结构升级的水平,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地方市场经济的成熟与发展水平,代表着一个地方的区域竞争力,体现了一个地方吸纳外部资源的能力,是最能够拉动和影响到一二产业、最能够稳定地吸纳就业、最能够超越劳动价值的产业。
    三要把握重点,建好特色商业区。着力构建“一心一轴七板块十四极”为主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尽快形成“头雁引领、群雁比翼、科学布局、互动给力”的“雁阵效应”。
    会议下发了《中共内乡县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内乡县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中共内乡县委办公室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各部委办常务副职、相关项目业主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全新明调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      下一篇: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