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强力推进“3+N”蹚出扶贫新路子
添加日期:2018-06-13 09:08:32   来源:6月13日河南日报农村版01版:头版   作者:崔鹏   浏览量:

        6月6日,内乡县灌涨镇各村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与牧原公司正式签订劳务外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液态肥还田、保洁绿化、安全保卫等方面展开合作,随后全县各村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将分别与牧原公司签约。这是该县正在强力推进的“3+N”扶贫新模式中的一项举措。

        今年3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牧原集团董事长秦英林关于企业资产收益扶贫情况的汇报后,对内乡县及牧原集团“5+”扶贫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牧原集团的带贫和减贫机制做出了指导,即在丰富和完善“5+”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推进“3+N”扶贫新模式。

        对此,南阳市委、市政府和内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制订方案,组织“3+N”扶贫新模式在全市整体推进。“3+N”扶贫新模式的“3”是指:资产收益、转移就业、服务外包。“N”是指:教育扶贫、金融扶贫、订单扶贫、消费扶贫等精准扶贫途径多措并举。

        作为“5+”扶贫模式的发源地,内乡县认真做好该扶贫模式的优化提升工作,在全市率先推进“3+N”模式的迅速落地,积极探索实践,力争形成经验,为全市落实新型扶贫模式蹚出一条路子。

        扩大“5+”效应,增加资产收益。该县由县乡两级党委、政府主导,村党支部牵头,以村为单位成立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吸纳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入社成为社员。此合作社为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由村支书或村主任担任。截至6月6日,全县288个村已注册村级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277个,共吸纳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余人入社。同时,利用扶贫再贷款、政府支农财政资金、金融机构贷款和保险资金,由牧原公司担保为每个村级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提供贷款,合作社利用贷款建设猪舍租赁给牧原公司,租赁费扣除银行贷款利息和合作社费用外,所形成的资产收益对合作社贫困户进行分红,每户每年不低于3200元。目前,县农商银行与灌涨镇郭营村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已签订贷款协议,随后全县各村级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将分别与农商银行等签订协议,贷款总额将达11.5亿元。

        多方拓展渠道,落实转移就业。该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对辖区内贫困群众按照“正常劳动能力、非完全劳动能力、完全没有劳动能力和应往届未就业贫困大学生”四种类型,逐村逐户逐人进行了摸排登记,并做好全县首批100名进入牧原公司务工贫困群众的选派工作。目前,已选派24名贫困群众进入牧原公司务工,使其顺利完成从“贫困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同时,开辟贫困大学生就业“绿色通道”。牧原公司利用自身发展优势,为该县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毕业生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毕业生免试吸纳进牧原公司务工。该县人社局在摸清底子的基础上,以信函形式将这一政策及时告知每一位贫困大学生,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大学生能顺利进入牧原公司务工,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前,已有19名贫困大学生在内乡牧原公司就业。

        结合企业需求,促进劳务外包。牧原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需要,把苗木花卉、液态肥还田、安全保卫、保洁绿化、餐饮保障等适宜贫困户参与的劳务承包给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将根据牧原公司的需求组织运营,获取业务承包收益,过程中优先安排符合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就业,让贫困户通过参与劳动获得收入。该县其他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也参照牧原公司“3+N”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将适合贫困群众参与的相关劳务服务承包给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同时,扎实开展好“三带五联”活动,通过“十星五美”评选、“红黄黑”旗授旗等形式,改变贫困群众“等、靠、要”和“懒汉”思想,提升精神面貌,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N种方式并举,助力脱贫攻坚。在落实订单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扶贫途径方面,牧原集团与聚爱农牧专业合作社签订农作物委托收购协议和工装加工委托加工协议,合作社再分别与贫困户、天曼制衣集团签订合同,增加合作社和贫困户收入;牧原公司、其他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员工数量多、消费能力强等消费优势,与该县参与扶贫、带贫成效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定向采购合同,通过购买其菊花茶、核桃、油桃、食用菌等特色农副产品,实现多方共赢;利用牧原公司连续20年每年5000万元的教育扶贫基金,用于贫困学生资助和贫困乡村学校教师奖励。牧原公司、其他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还结合具体工作实际,采取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科技扶贫等灵活多样的扶贫方式,积极助力内乡县脱贫攻坚工作。

 

    目前,南阳市13个县、市、区已分别与牧原集团签订“3+N”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响了“3+N”扶贫新模式在全市整体推进的大决战。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内乡产业扶贫模式正裂变出越来越大的能量,惠及越来越多的贫困户。

上一篇:中以合作情谊长 高效农业结硕果      |      下一篇:宋兴哲巡查督导师岗镇河长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