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刻在石头上的反腐宣言”
添加日期:2016-05-26 08:40:09   来源:2016年5月26日 中国文化报 12版:中原文化   作者:张莹莹 崔 鹏   浏览量:

    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近日,南阳市内乡县邀请多家媒体记者,走进内乡,在内乡县衙里感受古代官德文化,观看知县审案,品味官德内涵,夜游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留下深刻印象——

    已有710多年历史的内乡县衙,是国内第一家衙门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内乡县衙三堂的楹联,可谓大名鼎鼎。

    内乡县衙博大精深的官德文化凸显在衙内比比皆是的建筑上。内乡县衙主体建筑前,现有楹联37副,匾额30多块,上边刻的内容多是为官从政、为人处世的自勉警世之言。

    走进内乡县衙大门,口外东侧矗立着一块明代万历年间的石碑,这是内乡县衙的镇馆之宝之一《三院禁约碑》,是当地官员为减轻百姓负担,禁止吃喝奢靡之风而制定的《禁约》。据说像这样认真地刻在石头上的反吃喝规定,全国独此一份,被称为“刻在石头上的反腐宣言”。

    此外,内乡县衙还先后整修、恢复了一大批官德文化建筑设施,如警戒官吏不要贪赃枉法的照壁、教导官员知人善任的“琴治堂”、以残酷手段警戒官员保持清廉的皮场庙、引导人们读法明理的申明亭、倡导彰善瘅恶的旌善亭等,不仅美化丰富了景点,而且把官德教育渗透在景区的每一个角落。

    “金戈铁马的毁灭,桂花飘香的美景,蒙蒙细雨的忧伤,让你身临其境地感受内乡县衙700余年的历史变迁、丰富官德文化的厚重之魂。”这是位于内乡县衙的我国首座官德文化4D影院的宣传语。

    这里上映的内乡县衙12集官德文化动漫电影,以内乡县衙三毁三建的历史为主线,展示了元好问、高以永、章炳焘等这些代表性知县忧国为民的高尚情怀,生动形象地向游客演绎官德文化的丰富内涵。

    为让游客以直观的方式了解官德文化,内乡县衙先后投资近100万元编排了《知县审案》、《宣讲圣谕》、《鼓乐迎宾》、《官民同乐》、《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等10余个演艺节目,长年坚持在县衙免费演出,节目反映了旧时知县的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执法如山、亲民爱民等官德文化。

    内乡县衙还创新形式,主动适应时代发展,拍摄了以清知县章炳焘为主人公的电影《五品知县》,讲述朴实为官之道;与南阳市、县检察院联合拍摄了南阳首部反腐倡廉穿越题材微电影《楹联背后的故事》,代表南阳参加全国法制微电影大赛;参与拍摄了《官德启示录之魂游南阳》,玩了一把时尚,颇受年轻人喜爱。

    内乡县衙精心打造官德文化教育基地,聘请国内著名历史专家和资深教授为顾问,成立了古代官德文化研究中心,采取分阶段、分主题对县衙官德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逐步延伸官德文化的精神内涵,让游客在了解历史文化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官德教育。

    为弘扬传播内乡县衙丰富的官德文化,内乡县衙还多次承办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打造官德文化参观专线,举办反腐倡廉书画大赛,开设“内乡县衙官德文化讲堂”,组织“内乡县衙官德文艺宣传队”,开发官德文化纪念品等。此外,还根据廉吏事迹、文献和传说,先后整理出版多部廉吏书籍,编写廉政故事30多个,并改编成戏曲、小品等,反响强烈。

    目前,内乡县充分挖掘县衙博大精深的官署廉政文化内涵,建成了集观光旅游与廉政文化为一体的官德教育基地。“内乡县衙其实是一个官德文化教育的好课堂,古人传递的勤政为民、公正廉洁、以民为本、体恤下情、亲民爱民等执政理念和官德思想,即使放在今天也不过时。”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上一篇:以色列专家莅临我县考察指导工作      |      下一篇:我县政协常委视察公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