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赤眉油桃的“爱心众筹”故事
添加日期:2016-05-24 08:26:48   来源:   作者:崔 鹏   浏览量:

    眼下正是油桃成熟上市的季节,内乡县赤眉镇的果农们今年显得格外用心,采摘、挑选、包装、出货……这些满载爱心和汗水的果子将第一时间被运到全国各地参与油桃众筹的爱心网民手中。
    5月22日,内乡县首届赤眉油桃采摘节开幕,前来的市民、游客不仅可以走进果园实地体验采摘的乐趣,品尝到最新鲜可口的果实,而且可以看到网民众筹的油桃现场发货的场景,亲眼见证“聚爱赤眉油桃”爱心众筹活动的试水成功。
    事情还得从今年4月中旬说起。4月13日以来,记者的朋友圈被“内乡县赤眉油桃爱心众筹”的信息刷屏了,这到底是咋回事呢?原来,为了让更多人爱上赤眉油桃,为了让果农们能脱离贫困,作为秦巴片区贫困县的内乡县创新思路,积极探索通过“电商+众筹+公益”的扶贫新模式,助力果农脱贫致富。
    果好价贱伤农,“电商+众筹+公益”新模式来破解
    内乡县赤眉镇十万亩油桃是全国最大的油桃种植基地,盛产的油桃因早熟、个大、色好、味甜、含糖量少、无污染、少虫害等优点远近闻名,被农业部认定为 “无公害农产品”。“赤眉油桃”已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备案,并获得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证书。
    

IMG_1_副本.jpg

 

    虽然赤眉油桃的品质呱呱叫,但果农普遍没有营销意识,更没有通过互联网宣传销售,而以传统销售为主,果子成熟时,都是在地头坐等商贩,中间的差价让商贩赚了。
    赤眉镇东北川村党支部书记马亚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态美是美,但如果果农收入长期处于低谷,油桃产业发展将面临不进则退更尴尬的局面。”经了解,油桃卖不出好价钱,原因是果农没有定价主动权,基本上是外地来收购的商贩们在左右行情。
  

IMG_2_副本.jpg


     遇到雷雨等恶劣天气,桃子摘不下树,外地客商进不了村,就会造成大量果子烂掉,果农们损失惨重。同时,由于销售渠道的单一,销售市场半径太小,主要集中在西北部,价格也偏低,果农的收入和付出不成比例。
    更让人痛心的是,由于天灾人祸,还有不少果农的生活依然相当清苦贫寒,处于贫困线之下。能不能通过互联网卖油桃,借助爱心众筹帮助贫困果农呢?于是,“电商+众筹+公益”的油桃销售新模式呼之而出。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借助‘电商+众筹+公益’的新模式,将使‘赤眉油桃’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溢价,助力果农大幅增收,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
    爱心众筹设扶贫套餐 毫无保留送贫困农户
    今年3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内乡县便组织人员开始市场考察,积极参加不同层次的高层论坛,为油桃走进互联网寻找良策,先后和中国互联网联盟、杭州常春藤公司、南阳理工学院等多个高校、电商集团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为内乡培养电商、销售等专业人才。
    在为油桃找“婆家”的同时,赤眉镇政府也紧锣密鼓的对果农进行普查,确定了需要扶贫的贫困户名单。同时,确定了网友扶贫的套餐,共分48元、88元、168元、288元、1399元等多种套餐,只要你交上爱心款,就可以将你的姓名挂在桃树上,等到油桃成熟的时候,就会给你快递高品质的油桃。
  

IMG_3_副本.jpg

 

  经过赤眉镇初步调查,一些贫困的桃农名单摆在了大家面前:赵金章,61岁,患癌症;妻子范金娥63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儿子三十多岁智力有问题;杨国营58岁,妻子李冬梅55岁,常年有病;儿子31岁,2015年6月因车祸成植物人,儿媳改嫁,留下一孙女4岁;孙文国,69岁,耳聋;妻子刘小女,60岁,哑巴,无劳动能力;儿子孙铁娃一家三口多年下落不明。在赤眉镇需要帮助的桃农,还有很多……
    赤眉镇镇长詹青浩告诉记者,所有众筹的爱心资金均经过一定严格的程序,毫无保留地送给受助贫困户,并专项用于改善基本生活条件,扩大水果生产规模,改善油桃品种、品质等。
    认筹发起仅一个月,筹得爱心款30多万元
    “内乡作为秦巴片区贫困县,在分化加速的当今时代,也迎来了后发赶超的机遇。我们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主体,同时推动旅游业触网,探索走一条以农游结合、品牌突围为路径的县域电商发展新路子,以加快实现电商扶贫富民强县。”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最好吃的赤眉油桃,也为了勤勤恳恳种地的果农们能过上好日子,内乡县积极与中国互联网联盟、杭州常春藤公司等合作,发起了赤眉油桃公益众筹活动,动员网民和社会力量众筹认购贫困果农的油桃。

IMG_4_副本.jpg


    4月13日以来,该县通过在京东众筹网、京东微信端、19楼等多个电商平台发起“聚爱赤眉油桃”爱心众筹活动进行试水,得到网友们的极大支持,仅一个月的时间,认筹达到了3000余单,成交金额达3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目标。 同时,因网上众筹油桃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内乡油桃的朋友圈呈激增扩张,知名度直线飙升,订单纷至沓来,订户遍布全国各地,较远的有新疆、西藏、黑龙江等地,销售形势看好。
    该县还通过政府对油桃品质的信用背书,建立产品防伪溯源体系,从而保证产品质量;建立仓配一体化的品控中心和网货中心,满足产品上行要求,从而打造以油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品电商基地。同时,借此通过提升油桃客户体验,倒逼果农改良品种、改善品质,从而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溢价,实现农民增收和果农融网意识的觉醒,为内乡县城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IMG_5_副本.jpg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互联网今年销售三分之一的油桃,为果农增收20%以上。”县长杨曙光说,“我们就是希望通过公益众筹,解决农民的‘种愁’与‘众愁’问题,让桃农收益增加,脱贫致富 。”
    17年前丈夫因车祸高位截瘫的赤眉镇东北川村贫困户王小女高兴地说:“油桃有了新销路,俺丈夫的医药费不用愁了!”
    据悉,内乡还将在摸索出油桃众筹经验后,对内乡特色农产品薄壳核桃、柑橘、菊花、金钗等“如法炮制”。
    透过现象看本质,内乡县公益众筹卖桃,实则意味深远:一是找准了精准扶贫的切入点,内乡精准扶贫开始发力;二是启航新兴业态,借力电商平台,使传统农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助推农业转型发展;三是启蒙群众触网意识,以油桃上行让更多的人感知、参与电子商务,拉动内乡特色产品上行,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内乡成为生动的实践。

 

上一篇:我县政协常委视察公安工作      |      下一篇: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深入夏馆镇调研党建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