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我县召开新型城镇化暨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
添加日期:2012-04-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树立融合统筹观 全速提升竞争力 


   “目前我县仍处于工业化的前中期阶段,我们要用融合统筹的理念,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4月13日下午,县委书记全新明在全县新型城镇化暨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内乡的新型工业化就在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是县乡两轮驱动,要同时发力,齐头并进。
    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分别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
     


    县委书记全新明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是县乡两级,均为主体;新型工业化主体是谁?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和企业家。乡镇不是主体,所以不能搞村村冒烟,都搞工业化。
    全新明指出,城市具有“六大功能”,即引领功能、要素集聚功能、财富裂变功能、创新功能、拉动功能和服务功能。按照新型城镇化的标准,内乡缺失在“八个方面”:一是城镇化体系的缺失,“头重脚轻,乡镇薄弱”;二是城镇化率整体偏低;三是产业支撑能力相对薄弱;四是公共服务滞后;五是城市规划的缺失;六是资源利用率低;七是道路交通滞后;八是城市管理水平偏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县要明晰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好“八个环节”:一是健全体系,实施四头并举(县城、中心镇、小集镇、新型农村社区);二是构筑内乡道路交通优势;三是产城互动;四是生态优先战略;五是强化城市功能;六是打造文化名片;七是凸显内乡山水优势;八是以开放促进发展。


    全新明强调,推进内乡新型工业化发展,要看到差距、看到机遇和希望。目前我县仍处于工业化的前中期阶段,我县面临的机遇是,产业转移持续加速,工业发展呈良好态势,县四大班子空前团结,全县上下干实事的氛围空前浓厚,内乡有条件集中精力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抓好新型工业化建设。
    全新明寄希望企业家,要爱拼才会赢,即想大事;要追求卓越,即做实事;要具传承精神。



    县长李长江就如何推进我县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建设作重要讲话。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要把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作为统筹“三化”协调发展的着力点,立足一个定位(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实施四头并举(中心城区、中心镇、小集镇、新型农村社区),围绕一条主线(县城抓组团、城镇抓特色、农村抓社区、路网抓提升),突出四位一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经营),把内乡打造成为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李长江指出,目前我县仍处于工业化的前中期阶段,必须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把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以“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十个一”为目标,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核心,以提升速度、质量、效益为目标,以“双十工程”(十大骨干企业、十佳高成长企业)为抓手,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不断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内乡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要重点在七个方面实现突破: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求突破,在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上求突破,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求突破,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在产业集聚区发展上求突破,在深化对外开放上求突破,在培育企业家队伍上求突破。
 
    县四大家有关领导及副处级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县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      |      下一篇:我县召开新型农业现代化暨扶贫开发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