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我县召开新型农业现代化暨扶贫开发工作会
添加日期:2012-04-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4月13日,我县召开新型农业现代化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县四大家有关领导及副处级干部在主席台就座。




     县长李长江就如何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如何搞好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说,加快推进我县新型农业现代化,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市新型农业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要围绕“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目标,突出“五区”建设,深化“四个带动”,促进产业融合,统筹城乡发展。要着重抓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狠抓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集中打造高标准永久性粮田;二是狠抓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努力建设生态农业;三是狠抓标准化畜牧养殖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四是狠抓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加速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五是狠抓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六是狠抓农业科技,全面提升农业科技水平;七是狠抓农业项目,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基础与保障。
     李长江指出,打好我县扶贫开发攻坚战,要以人为本,多策并举,具体要“四抓”:一抓专项扶贫;二抓行业扶贫;三抓社会扶贫;四抓集中连片特困农村扶贫开发。
     县委书记全新明就新型农业现代化和扶贫开发工作中为何抓、抓什么、怎么抓做了深入阐述。他说,“十二五”时期,是内乡统筹城乡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全县农业和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站在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高度来认识农业农村工作,坚定不移地走好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要弄清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内涵,利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利用产业体系提升农业,利用金融方式推进农业,利用发展观念推进农业,利用培养新型农民来发展农业。
     全新明指出,我县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要着力打造旱改水示范区、节水灌溉示范区和粮食高产示范区,巩固提升以十万亩油桃为核心的特色鲜果示范区、十万亩优质薄壳核桃示范区、优质烟叶示范区、集约化标准化养猪示范区、产业化集群区、新型农村社区;建好吨良田、万元园、亿元厂;扶贫开发工作,要做好“三抓”:一抓项目扶贫,二抓产业扶贫,三抓智力扶贫。
     全新明强调,怎么抓好这两项工作,关键是一要树立一个理念。就是要以新型农业现代化统揽农业农村发展全局,不断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提高农业效益上取得新进展,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上迈出新步伐;二要破解“钱从哪里来”和“人往哪里去”的问题。解决钱从哪里来?主要通过进一步提高财政投入力度;让企业和民间资金参与进来;做好项目争取和对外开放。人往哪里去?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新型城镇化问题,新型农村社区是方向,是目标;另一方面是解决谁来种田、谁来养猪、谁来发展特色产业的问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经营,是解决该难题、实现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三要强化三项保障。即强化基础建设保障、强化服务保障和强化组织保障。
    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出席了会议。

上一篇:我县召开新型城镇化暨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      |      下一篇: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程全面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