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种葡萄”模式助推洼地崛起
添加日期:2012-04-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五区”推进 “三化”协调 科学跨越 

  春风吹拂,内乡县湍河两岸尽显美丽风景。

    站在岸边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绿地郁郁葱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气息;绿地之间,一座座标准化的厂房宛如五线谱上跳动的音符;宽敞的大道交织成网,一辆辆满载着收获和繁荣的货车穿梭其中,一座座塔吊舒展着长臂在空中舞动……这就是内乡产业集聚区,承载着内乡走出洼地、走向崛起的希望。

  4月15日,记者走进飞龙项目的第五期建设工地,只见由德国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正在紧张地安装调试涡轮增压排气管毛坯项目设备。“该项目投资2.7亿元,年产300万只涡轮增压排气管毛坯,光美国、德国的订单就够今年生产了。”与记者攀谈中,该公司总经理孙耀忠显得格外开心。

  就在这个项目的南边,是投资2.5亿元的特种电机芯片项目的建设工地,大型机械正轰鸣着把小山包推平。在现场察看工作的县委书记全新明告诉记者,即将开工建设的还有融侨产业园、荧光玩具、建筑模具等8个总投资超15亿元的项目。“内乡产业集聚区越来越挤了,我们已规划把11平方公里扩大到18平方公里。”全新明说。

  内乡县产业集聚区从一开始建设就锁定“全省一流”的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立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仙鹤纸业、飞龙公司、鹏翔科技、明超岗石等近百个项目进展顺利。去年,产业集聚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61.4亿元,实现税收9772万元,增加值和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5%和78%,以机械电子、新型建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初步明晰,被评为“河南最具产业竞争力集聚区”,带动内乡发展空间不断拓展,产业发展全面提速,经济发展出现了好趋势、好气势、好态势。

  面对你追我赶的发展形势,内乡县确定了“持续求进、跨越攻坚”的发展主线,制定了“3332”奋斗目标:实际利用境内外资金同比增长30%以上,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0%以上,外贸出口达到3000万美元以上,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0个,其中超亿元的项目5至8个。在确保已签约项目无障碍落地的同时,推进牧原公司上市和飞龙公司、仙鹤纸业、鹏翔科技等已投产项目扩能改造。对于闽商轻工园、人造石英板材等意向项目,力争尽快落地。

  在招引新项目中,围绕重点企业上马配套项目, 实现“一个企业―一个产业―一个集群―一个基地―一座新城”的扩张模式。全新明形象地介绍说,内乡是“种葡萄”发展模式,既抓“顶天立地”,又抓“铺天盖地”,既靠大项目形成支撑、实现突变,又靠中小项目扩张总量、形成集群,用产业的主线把一个个项目穿成串,使项目梯次推进发展壮大。“县委、县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所有县处级领导各分包一个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任务,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努力实现‘零距离’指导、‘零关系’办事、‘零利益’服务、‘零障碍’入驻。除乡镇各承担一个新招引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的任务外,县财政供给人员在30人以上的单位主动招引一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

  该县还完善了评价奖惩机制,对有目标任务的单位每季度进行督查考评一次,每年举办两次观摩评比活动。年底评比的前三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其中50%直接奖励党政一把手;对半年、年底两次考评连续位于后三名的单位和乡镇,要按照考评办法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产业集聚区是内乡开放发展的窗口和平台,必须全面加强和提升。内乡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历史机遇,只能抓好,不能错失,努力实现跨越发展。”这是内乡人共同的心声。内乡人正依托日渐突起的产业集聚区,把曾经的“宛西洼地”变为经济发展高地。

上一篇:“学习雷锋见行动、‘三平’之中做贡献”      |      下一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座谈会在灌涨镇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