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洼地崛起”的内在力量
添加日期:2012-04-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看内乡如何用学习力提升开放发展力

 

                       短评  用学习助力发展
    与时俱进的理念从哪里来?改革开放的勇气从哪里来?市场应对能力从哪里来?内乡人用实践作出了回答:用学习力提升发展力。

 观念一变天地宽。这个“变”字看似简单,实则是自我否定、自我完善的过程,是充满痛苦、焦虑、期盼和喜悦的过程。内乡人的实践证明,正是在不断的学习中,研究新理论,吸纳新观点,借鉴新经验,才逐渐完成了自我扬弃,迎来了转型发展的新起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块“石”是可资借鉴的成熟经验,是助力发展,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快进的捷径,需要我们去辨识,更需要俯下身,捡起来,搬回家,为我所用。内乡人的实践证明,走出去,学先进,转思维,就能把好项目招进来,把好技术引过来,把好人才留下来。

 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是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中的一个永恒主题。借助学习力,提升发展力,是欠发达地区实现发展目标,激发内生活力的不竭源泉。在学习中探索,在实践中创新,跨越发展的智慧和勇气才能得以继承和发扬光大。

 

 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万木峥嵘,生机勃发……阳春时节,无论你是穿越在内乡老城和新城,抑或是漫步在湍河西岸和东岸,映入眼帘的美景一定会使你的脑海里立马“点击”出这些关键词来。

“内乡,你真的是失去了往日的模样!”一位内乡籍的诗人如此感叹。

 内乡真的是变了,居“洼地”而不甘落后,思清醒忧患而奋力崛起的内乡人,近年来确实创造出了前无古人的奇迹。仅与5年前比,投资超亿元的工业企业由1家增加到30余家,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由1家增加到7家,财政收入由1.6亿元增加到3.5亿元……

 这是撬动在内乡的强劲发展力作用的结果,而发展力背后,则是内乡人的学习力作用于落后思想观念的结果。

 

 一首古老的民谣“记录”着内乡曾经的开放和繁荣

 

 “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赶牲口,一赶赶到马山口(今内乡县马山口镇),吃牛肉,喝烧酒,挑着铁锅下河口……”这首明清时期留传下来的民间歌谣,至今仍在宛西民间广为传唱,它是内乡县曾经开放和繁荣的真实写照。

 这首歌谣中唱到的“赶到马山口”,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请进来”,而其中的“下河口”,就是我们现在说的“走出去”。“请进来”和“走出去”是对外开放的主要表现形式,这说明,内乡曾经的繁荣与一个个国家、区域的繁荣一样,都是开放的结果。善于学习和思考的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在这样诠释着这首歌谣。

 明清时期内乡就是颇负盛名的全国四大草药集散地,马山口是享誉中原的“旱码头”;马山口铸锅厂今犹在,内乡县中草药面积依然不小,种类仍然很多。内乡工业发达、经贸繁荣的影子至今仍然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内乡人为曾经的开放和繁荣而自豪和骄傲。

 

 市场博弈中的内乡人未能与时俱进而一步步走向了落后

 

 尽管马山口铸锅厂今犹在,但它确实早已失去了往日的雄风;尽管内乡中草药得天独厚,但它往日的美名早已销声匿迹;尽管内乡如今的交通区域优势更为明显,但“中原旱码头”早已不复存在……内乡,这个南阳地委的建设地,文化特别厚重的地方,曾几何时,已陷入了“宛西经济洼地”。

 实际上,内乡经济发展的好势头一直保持到上个世纪80年代。那时的内乡工业在全市可称得上“一枝独秀”,原内乡县造纸厂、内乡县机械厂、内乡县制药厂、内乡县酒厂、内乡县软木厂、内乡县水泥厂、内乡县冶金保温材料厂等都是红红火火,带动着县城经济成为“宛西领头羊”。

 有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为证:1991年就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和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金额而言,西峡分别是3.5亿元、0.35亿元、0.07亿元、0.25亿元和0.73亿元,淅川分别是4.68亿元、0.34亿元、0.08亿元、0.32亿元和0.8亿元,而内乡则分别是5.88亿元、0.36亿元、0.1亿元、.032亿元和0.75亿元,均居三县之首。

 然而,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迈步并向纵深发展中,面对诸多矛盾纠结,内乡人没能摆脱计划经济模式的思想束缚,小农意识浓,思维跳不出旧框框;发展不敢越雷池半步,外面的先进东西自己想学又不敢学,或照本宣科地学,即使想创新也不敢创新;虽羡慕开放地区的“快”和“好”,但自己难以“走出去”,又缺乏“请进来”的气派和方式方法,所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尽管内乡的交通、资源、文化优于西峡、淅川,但主导县城经济发展的工业经济大幅下滑,这只“宛西领头羊”放缓了前进的脚步,而丢掉了“领头羊”的位置……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到2000年时,西峡和淅川的规模比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3.8亿元和4.1亿元,利润分别是.035亿元和0.31亿元,而内乡这两项指数分别是2.4亿元和0.21亿元,已远远落后于西峡和淅川,并且是越拉差距越大,以至于2004年秋,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志强到南阳视察工作时,批评内乡说,这么好的地方,怎么成了“宛西洼地”。

 

 “洼地”中的内乡人迈向新征程从学习出发

 

 缺乏与时俱进的理念,缺乏改革开放的勇气,缺乏市场应对能力――吃尽“洼地”之苦的内乡人找到了内乡落后的真正原因。

 与时俱进的理念从哪里来?改革开放的勇气从哪里来?市场应对能力从哪里来?内乡县委一班人认为,只有从学习出发,才能带动内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新征程。

 学习从何入手?

  吃透县情。发展的前提是认清县情。只有吃透县情,才能对症下药。内乡的县情是啥?文化底蕴丰富但思想保守,交通区位优势明显,但“人懒心闲”,资源丰富但开发利用程度太低……去年春,县委书记全新明给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集中上了一堂党课,其主题就是“看县情、谋转变、求跨越”,正确引导全县干部正视县情,清醒忧患,力戒不良思想和作风,创新推动跨越发展。县里还经常利用县内媒体和各类主题文化教育活动宣传县情,启发人们在思考中转变,用转变推动发展。

  明确重点。该县把学习和掌握好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在新思想的学习上,重点是结合科学发展观在本地的认识和实践,学习掌握好“四个重在”、“四个着力”、“四个带动”和“三具两基一抓手”,明确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中县里的科学定位;在新知识的学习上,重点是学习实现“洼地崛起”,冲刺南阳跨越发展第一梯队所需要的宏观经济、县域经济、现代科技、社会管理、文化建设、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知识。

  强化培训。该县坚持把培训作为督导干部学习的一种手段,坚持利用县乡党校和中心组学习形式,有计划地对县、乡、村干部进行交流培训。仅去年一年,就先后邀请6位国家级专家,围绕《创新发展与世界前沿》、《县域经济的规划战略》、《县域经济的品牌战略》、《创新发展与社会管理的方式方法》等主题,到县里给县乡领导干部做专题辅导报告。县里还组织57名县乡领导干部走进北京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县域经济发展高级研修,集中聆听了一批国家级专家、教授关于转型时代县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应对的精彩报告。

  平台交流。该县积极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利用内乡亲民网和内乡信息报开辟“学习园地”,及时刊发领导干部学习体会和实践经验的理论文章,在电视台开辟“访谈录”专题,请大家结合成功招引的项目、培育产业的成功经验等袒露心声、深层交流。

  走出县门。“再穷也得走出去,只有走出去,才能放开眼界,才能找到发展的金钥匙。”近年来,内乡县在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每年都要组织一批又一批不同层次的考察团,有选择地到开放地区、发达地区、后发地区、产业转型地区参观学习,定期选拔年纪轻、有眼光、有潜质的机关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学习其先进境界、先进思想、先进做法,看人家是如何转变思想、创新方法,把好项目招进来、把好技术引进来、把好人才留下来的。

 

 学习让内乡人思想观念大转变,开放发展的步伐坚稳有力

 

 学习力实际上是一种软实力,它让内乡人的思想解放了,观念转变了,眼界放宽了,思维超前了,凝聚力增强了,发展的步子坚稳有力了。

 过去,内乡人的思想非常狭小和保守,总是把自己的利益看得特别重,有些事,自己干不了,又不想让别人干,让别人干了,又怕人家多赚钱。如今,内乡人高调叫响“让利客商就是最大的解放思想”、“只有让老板赚钱才能赢得自身发展”、“老板的事,比自己的还要重要“……把实实在在的解放思想融入到轰轰烈烈的招商引资活动之中。

 内乡产业集聚区建设检验着内乡人思想解放程度。从产业集聚区开建到目前已入驻近百家企业,这里拆迁坟地近2000座,拆迁房屋近千座。“这在前些年是万万不可能的,现在是,只要项目需要的地方,根本等不到项目开工,一切附属物都拆迁完了。”产业集聚区所在地的湍东镇党委书记常松郁介绍说。

 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了不少在已建成企业里打工的当地农民,他们差不多都是一个腔调:你不给老板行方便,老板项目进不来、赚不了钱,咋能带动咱当地的发展?只要是项目需要的,老板要啥咱就给啥,如果没有这种眼光,项目进不来,工业发展不起来,咱内乡到啥时候也富不起来!

 黄春发,福建籍老板,早些年在内乡就有自己的企业,但项目一直做的不大。2010年初,“我之所以把总投资80亿元的石材基地项目带到这里建设,是因为我看到如今的内乡人观念和过去大不一样了,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农民,他们不再仇恨你赚钱多了,而并且还在千方百计帮你赚大钱。”黄春发一“发”而不可收,之后,又牵进来了15家从事石材加工的企业和10家陶瓷企业。目前,石材基地已有10多个车间建成投产,闽商陶瓷、明超岗石也已建成投产,投资3.6亿元的闽南商务会馆即将开业迎宾,其它项目也都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并仍有一批闽商项目正在洽谈中。

 最能感受到内乡人思想观念大变的当属早些年走出内乡创业成功的老乡们。内乡的父母官们想请宛药集团董事长孙耀志和他的同胞兄弟――西泵公司总经理孙耀忠回乡投资的愿望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有了,但孙氏兄弟太了解家乡人的思想观念了,迟迟都没有行动。一直到2009年才投石问路般地投上了“南阳飞龙”一期工程,但这一期工程一落地,他们就切身感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那周到细致的服务和先进理念,20102011又接二连三地上了二期、三期、四期、五期工程。“心贴心地服务项目已成为家乡父老心中最重要的事了”!孙耀忠在这样称赞着家乡人。目前,他们投资建设的五期工程已有四期投产,第五期投产在即,去年,已实现总产值6亿元,产品在全国同类市场的占有份额已接近30%,并带动内乡围绕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引建设了天一密封、国宇密封、粉末冶金、特种芯片等投资超亿元的高新技术项目。

 深圳安科讯公司老板李景三回乡考察不出半月就毫不犹豫地把5亿元投回了内乡大地,并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建成投产一期工程,产品已畅销国内外,他发自内心地赞叹:“当初在深圳建厂也没有这么快啊!”全部工程建成后,可使内乡形成了年产500万部手机、30万台笔记本和平板电脑、800万只各类电源的生产规模。

 内乡老县城过去的脏、乱、差与这个文化旅游大县形成了强烈反差,近3年来,内乡大开城市开放之门,全国各地先后有20余家投资商投资开发内乡县城公益事业和城中村改造,使内乡老县城楼房长高了,楼群长大了,街道长宽了,街面干净了……内乡老县城渐渐地凸显出了古老而现代的美丽气息。

 内乡七山一水二分田,荒山面积之大,过去是老百姓开发不了宁可荒着也不让别人开发,如今,在余关乡、乍曲乡、赤眉镇、瓦亭镇、桃溪镇,老百姓们都纷纷以荒山入股,联合各类林果开发公司搞干鲜果开发。县里因势利导,提出了建设“双十万亩”干鲜果基地的目标。目前,全县已建设干鲜果基地10余万亩,不少农户的荒山不仅有了生态效益,而且已开始有了经济效益。

 内乡变了,内乡真的变了。放眼内乡大地,到处都是入眼入脑入心的美丽画卷,到处都是建设着的宏大场面,到处都有奠基、投产、产品下线的喜讯。内乡这个昔日的“经济洼地”已被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填平,开始走向崛起,孕育出了被市委书记李文慧赞赏的“内乡现象”。

 “内乡嬗变的背后是内乡人思想观念的嬗变,而内乡人思想观念的嬗变来源于内乡人孜孜不倦的学习力!”了解内乡的人都这样说。

 洼地崛起,从学习出发!让菊乡大地的学习力来的更强劲些吧!

上一篇:曹丙午,内乡永远的脊梁      |      下一篇:郑文明深入建设局调研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