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内乡县衙楹联讲党性
添加日期:2013-11-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1月27日上午,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异常兴奋,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习总书记在召开干部座谈会时引用内乡县衙的楹联,揭示官民关系,阐释民本思想。作为内乡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据新浪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网站报道,习近平总书记11月26日考察山东菏泽,在同菏泽市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过程中,他给当地的市、县委书记们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
    习近平说,“这幅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习总书记所念到的对联,正是内乡县衙三省堂前悬挂的楹联。此联词藻并不华丽,却因其语言质朴寓意深刻,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广大游客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这幅楹联是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由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当时正值清初战乱之后,内乡百姓因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庄家荒芜、经济萧条。高以永忧心忡忡,自感责任重大,夜不能寐,秉烛研磨,便写下了这幅楹联。
    这幅楹联的意思是说,为官者吃的穿的,全是老百姓供给的,老百姓是官员们的衣食父母,当官的不能倚仗权势欺压百姓,要记住自己也是百姓的一员;得到一任的官职,不能自视高贵荣耀,为国为民即使丢了乌纱帽,也算不得是什么耻辱事,不要说地方官没多大作用,要知道地方治理的好坏,百姓是否安居乐业,全靠地方父母官。这幅楹联语言朴实,感人肺腑,上联的核心是要正确对待百姓,尊崇“民为贵”,以百姓为天,爱民如身;下联的核心是要正确对待自己,淡化“官本位”思想,以勤政为己任,造福一方。
    习总书记正是以这幅楹联告诫党员干部要勤奋工作,实干苦干,稳扎稳打,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近年来,内乡县衙充分利用廉政教育基地,发挥丰富的传统廉政文化资源优势,在县衙门前建设廉政文化广场,在县衙内恢复了部分廉政教育建筑,整理衙门廉政教育楹联,编排寓教于乐的廉政教育节目,开办廉政教育专题展览,配备廉政文化教育专职讲解人员,把县衙建成了集旅游观光和廉政教育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
上一篇:从习近平给地方官念对联说起      |      下一篇:习总书记引用内乡县衙名联教育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