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从习近平给地方官念对联说起
添加日期:2013-11-27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据报道:11月26日,习近平在山东菏泽考察给市、县委书记们座谈时念了“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幅出自内乡县衙三堂的对联,他说,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各项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刻,习近平给地方官念对联,阐述“官与民”、“做事与做官”的辩证关系,有着其特殊的意义。
    这幅对联的上联重在“地方全靠一官”,它是一种顶天立地的责任。 习近平在座谈会上说,市委书记、县委书记担负着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保稳定的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干工作、搞事业都要靠这一点,这才是永动机,才能练好金刚不坏之身。要勤奋工作,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实际上,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我们的基层的领导干部,与百姓最近,最了解百姓的需求,最应该在为百姓谋福利的事业上大做文章,做好文章。
    下联重在“自己也是百姓”,是说,既然老百姓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就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自己也是一介平民,决不能高高在上,欺压百姓;下联重在“地方全靠一官”,是说,要看淡当官,看重做事,要不计荣辱得失,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勤政为民,造福一方。上联强调的是做官应有的品德,下联强调的是为官的职责,两层意思各有侧重,总的意思是说居官要善待百姓,为民造福。
   “自己也是百姓”,是一种最直白的境界。如果我们的各级官员都有了这种境界,那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能落到实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说:“我们的一切工作,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邓小平同志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习近平同志近来说:“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这些都是对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阐释。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的干部队伍中涌现出了许多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干部,如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人民群众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党员干部。
    然而我们也看到,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似乎忘却了“自己也是百姓”,也似乎淡忘了“地方全靠一官”,他们越来越不会与群众说话打交道,动不动打官腔、拿官调、亮官牌,好像他们就是“做官”的,说话办事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事不是从群众出发,而是从政绩出发,不是为了群众利益,而是为了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关注,为自己的高升铺路搭桥。这样的干部,忘记了“自己也是百姓”,忘记了“地方全靠一官”,工作起来必然飘浮,花架子不断,在看似干事的过程中,例行公事有余,创新创造不足;回避矛盾有余,埋头苦干不足;哗众取宠有余,老实态度不足;急功近利有余,长远谋划不足。最终,必然为人民群众所唾弃。
    对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始终不忘“自己也是百姓”,重要的是牢记党的宗旨,在思想深处解决权为谁用、情为谁系、利为谁谋问题。切实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认真履行职责,扎实为党工作,把真挚的感情融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中,常怀为民之心,常尽为民之责,常兴为民之举,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人民群众才会从心底里时常想起你、惦记你,愿意和你打得火热,不离不弃。
    “地方全靠一官”,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把为民造福的责任勇担在肩,消除一切私心杂念,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用创新和改革推动发展。按照习近平指出的“一张蓝图绘就后,就要一任接着一任干。过去确定的东西,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当然随着认识加深,不正确、考虑不到位的,也要与时俱进;关键是实干苦干,稳扎稳打,最后总会出成效。要克服惧怕困难、畏首畏尾思想,要保持昂扬奋进状态,看准的事情大胆干。” 
    改革为了百姓,改革依靠百姓。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需要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永远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勇于担当“地方全靠一官”的责任。
上一篇:市邮储银行调研我县家庭农场      |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内乡县衙楹联讲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