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习总书记引用内乡县衙名联教育党员
添加日期:2013-11-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11月27日,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乡县衙三堂,游客在观赏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山东考察工作,他在菏泽同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座谈中,给市、县委书记们引用了这幅对联,并说,对联以浅显的语言揭示了官民关系。封建时代官吏尚有这样的认识,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年)的内乡县衙,主要建筑物门前都悬挂有楹联,共35幅,这些幅楹联以其语言精练、寓意深刻而令人赞不绝口,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三省堂前的这幅楹联。此联词藻并不华丽,因其语言质朴寓意深刻,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辨证关系,受到各级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游客的高度评价。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朱基、贾庆林、李长春、李岚清等在视察内乡县衙时,对此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2007年,内乡县衙已被省纪委评为全省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目前,已有全国各地的1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团体在这里设立了廉政教育和学习实践基地。
    据《内乡县志》记载,此联是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高以永,字子修,浙江嘉兴人,北宋名将高琼第22世孙。康熙十八年调任内乡知县时,正值清初战乱之后,内乡百姓因躲避战乱、纷纷背井离乡、庄稼荒芜、经济萧条。高以永到内乡上任后,忧心忡忡,自感责任重大,夜不能寐,秉烛研墨,便写下了县衙三省堂的这幅楹联,并悬挂于三省堂。这幅楹联已成为内乡县衙的镇馆之宝,高以永也因这幅楹联而被广而晓知。
    内乡县衙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衙门文化研究院,深刻挖掘衙门文化,古为今用。他们还根据史料记载,围绕这幅楹联排练了众多的文艺节目和专题展览向游客公演,每年演出达500多场次。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内乡县衙楹联讲党性      |      下一篇:我县应邀参加“美丽远安”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