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时事评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时事评论
新华网评:网络强国战略助力中国经济“弯道超车”
添加日期:2015-10-30 16:47: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浏览量:

    29日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十二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十大亮点,其中一项内容是,经过近五年的蓬勃发展,互联网现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互联网带动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市场高速增长。

    在今年两会后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曾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由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新常态,而重在创新的互联网经济无疑将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

    近几年来,互联网技术及相关产业的飞速发展,不仅仅是给百姓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更给各个经济领域带来深刻的变化和无限的想象空间。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衍生了诸多像网店、网游、社交网站、众筹等这样的新兴行业,而且通过与传统行业的融合,给后者带来了新的机遇、生态、运营模式和发展空间。

    我国网民数量众多,是互联网大国,但还称不上网络强国,实现这一目标,要靠技术创新。中国接入世界互联网不过短短21年,但目前我国已有6.3亿网民,近5亿的智能手机用户,这样大的一个用户群体,本身就是一个有待开发的巨大潜力市场,同时它也为下一阶段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等网络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我国将持续向网络强国的目标迈进,国民经济的未来也充满无限可能。如同200多年前蒸汽机的发明把人类带入工业时代一样,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已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时至今日,互联网已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种理念,一种思维方式,其核心就是对创新的尊崇。互联网风行之地,要么是对现状的改进,要么是对既有模式的颠覆,它所带来的是交易成本的降低、生产效率的提升、用户体验的改进。互联网经济这种尊崇创新的先天品质,也恰恰与经济新常态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契相合,互联互通。

    今年两会,“互联网+”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又明确提出“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等11个重点行动,这些都说明,互联网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已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同。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传统产业将焕发新的生机,新兴产业将不断涌现,中国经济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获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强劲新动力。

上一篇:人民网评:五中全会公报,透着共享、获得的劲儿      |      下一篇:网友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民生改善”最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