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时事评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时事评论
网友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民生改善”最受关注
添加日期:2015-10-30 16:46:5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肖冰 张怡宁   浏览量:

中国网10月30日讯(记者肖冰 实习记者张怡宁综合报道)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透露的信号与你我都有关,2020年人均收入翻番,全面放开二孩,贫困县全部摘帽,全民医保……这些都是网友满满的期待!对于这次谋划未来五年中国发展之路的关键会议,着实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广泛关注。未来五年的画卷将如何打开? 中国网记者收集了部分网友留言,看看这里是否也有你的心声。

热议一:2020年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番

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明月照夜晚:此次五中全会重要内容,要让全国人民走向小康水平,这不是说说就能实现。对于泱泱大国的人来说,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通过几代人的辛勤付出才能达到目标。尤其要让农村人们生活水平人均达到年收入2300元以上,这样具体数字谈及已是让中国广大农村人们生活有质的飞跃。

陕西网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地区能否如期小康堪为重中之重。作为中部贫困县的一员,希望“十三五”期间国家能够更加关注基层,更加关注农村,帮助贫困山区人民提高收入。

一鳞半爪的感言: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到二0二○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一○年翻一番;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深感了不起,令人鼓舞。

热议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全会提出:建立更加公平更有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十国演义: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划转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保基金,这对退休人员以及全社会都是福音,英明决策造福于民。不知是否能够划转部分国企利润充实医保基金,使医改面临的困境得以改变。

富怡-盈瑞恒:看得起病,继续提高比例到90%,是巨大的进步。

阿温热风: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希望给人民真正的带来福音!给外地老人小孩真正的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医保问题,和小孩读书问题一切在等待得到解决。

热议三: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富有的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们盼着二孩政策出台好久了,为国家的英明决策点赞!

高山流水会知音:觉得放开二孩政策,也要采用分年龄阶段进行,不要把小孩们都一下子放出来,可能会带来例如上学高峰期等方面的问题!个人建议35岁以上先放开,3年后25岁放开,再3年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如何?

121网友:身为86年的我其实很矛盾,思想其实是想把最多的爱和物质给到一个孩子,另一方面家庭压力要多一个,自己也想多一个陪下小孩,还在挣扎考虑中。

香港网友:二孩可以放开,但要逐步,例如规定两个孩子年龄差距,并看情况逐步缩小。不至于立刻出现婴儿潮。

李老师:90%的夫妇基本想要一到两个孩子,想生三个、四个不会超过5%。这样的话,全面二孩的政策就会在大家的生育意愿之内。

热议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全会提出: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愚翁老王:五中全会将改变生活中的一项:普及高中教育,意味着在全国城乡将增加大量高中教师,对于应届和历届尚等待就业或准备换岗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机遇,你们怎么看?其他方面的机遇细细琢磨吧!

中医强国:现在的教育是义务教育的初中阶段普及率较高,大学升学率也持续升高,就是高中和初中的学校数、在校学生数差距较大,造成高中毕业生比大学生少得多,比初中毕业生也少得多的现状,造成中间层次人才不足,因此五中全会宣布普及高中教育很好,但不仅不能降低而且必须提高整个义务教育的含金量。

TigerLuo:五中全会闭幕,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1、全面放开二孩;2、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和中专的学杂费。我要为如此接地气、惠民生的规定点赞,期望不会再有寒门学子因为付不起学费而望校兴叹。当然了,也希望在将来,幼儿教育也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

“十三五”最期待: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三五”,网友有着怎样的共同期待?调查显示,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需提升的内容中,“生态环境质量”位列第一;环境、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则在民生问题中最受关注。

其中,网民在对环保问题的意见与需求调查中,加强水环境治理排名第一;对于养老问题,网友期待国家能扩大居家养老政策受益面,加强对困难老人的特别帮扶;在医疗问题的期待则是解决候诊时间过长、高价药费自理比例大的问题。

上一篇:新华网评:网络强国战略助力中国经济“弯道超车”      |      下一篇:胡鞍钢:五大发展是“十三五”的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