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时事评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时事评论
人民网评:五中全会公报,透着共享、获得的劲儿
添加日期:2015-10-31 09:43: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理观   浏览量:

 备受国内外关注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落下帷幕。会议公报自然最引人关注,“七大看点”“十大利好”的政策解读散布在网络。诸如“全面放开二孩”“免除困难学生高中学杂费”“上涨技术工人工资”“大病保险全覆盖”“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下个五年,看得见的实惠足以说明未来贯穿着共享发展、人民获得的理念。

 每次中央全会都定义着未来之路,而如何更好发展始终如一。自十八大以来,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题,改变革新各个领域内不符合发展规律的制度之锢,老百姓得到的是切身便利;四中全会确立了全面依法治国,为深化改革护航,也为老百姓的安定幸福护航;五中全会以制定“十三五”规划为支点,开启日后五年发展路,面向百年复兴梦。

 政策红利,既释放着发展的成果,又普惠着大多数人。三十多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也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发展一方面需要改革破除前行中的藩篱,另一方面也需要改革释放红利、惠及百姓。正如有网友评价,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这是“孩子们真正的福音”;实施全面参保计划,人们期待着“社保制度如能完善实施,很多社会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缩小收入差距,老百姓希望公平“看得见摸得着”。显然,民生是最大的关切,民生红利中寄托了老百姓满怀的期待。

 有人统计,五中全会的公报,“发展”一词共出现了90多次,而在不足6000字的篇幅里,阐述和部署五大发展理念就达3100多字,可见其分量之重,不容小觑。共享发展之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更有特殊含义。毕竟,中国已经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怎么实现全民的全面小康、怎么做到“一个都不能少”、怎么激发“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能动性,在未来五年内、甚至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过程中,至关重要。

 每一步前行都离不开老百姓的参与,每一点辉煌都要让老百姓有充分获得。7000万人要脱贫,贫困县要在标准基础上摘帽,教育要向农村倾斜……这要求不能把老百姓置于发展之外;充分保障就业,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维持物价基本稳定,实现老百姓的生活稳定……这说明老百姓既是发展的主体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落脚点。事实证明,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走向共同富裕,从共富实现共享,在这一“中国发展新境界”中,老百姓的感受和评价最重要。

 有人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对外释放着强烈信号,那就是中国有能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信心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有动力追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毫无疑问,昨天的成果是今天的起点,今天的成就是未来的基础,走向2020年,更需再铆足一股劲儿。

 
 


上一篇: 未来五年:“两个翻番”要啃哪些硬骨头      |      下一篇:新华网评:网络强国战略助力中国经济“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