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践行“四管八不”行为规范
添加日期:2022-04-15 10:02:48   来源:   作者:张向阳   浏览量:

做文明内乡人   创文明内乡城 

今天的内乡,正处在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今年是省级文明城市测评大考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广大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每个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代表、展示着我们这座城的品质、形象和风貌。去年11月份县委宣传部向全县人民倡议“四管八不”文明行为规范,号召、引导全体市民规范个人行为,树立文明形象至今短短个月时间里,四管八不”宣传活动已经在全县实现全覆盖:文明正在逐渐成为内乡市民的自觉行为和行为规范,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的队伍,传递出越来越多的正能量那么,如何做一个文明的人呢?下面,我们对照“四管八不”的要求,再对照自己日常行为看看做到了哪些

管住脑,不投机取巧,不乱停乱放车辆;

大脑是我们一切言行的指挥中心。因为我们的言语行为是受思想观念支配的,大脑发出的指令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我们言行的后果,因此,我们要特别注意管好自己的大脑,让大脑发出正确的指令,比如,我们要说的每一句话需经过大脑思考,这句话会不会伤到别人?会不会产生不良后果?我们的每一次行动都要经过大脑思考,这个行动有没有错?是不是违纪或违法行为?只有管住脑,具备自律意识,才能让思想不乱;只要把自己的脑袋管好,不该想的坚决不想,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我们就能不犯或少犯错误。

伴随着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机会主义的生存空间不断增大,“投机取巧”也似乎越来越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投机取巧和脚踏实地的交锋,本质上是不同价值追求的摩擦与触碰。脚踏实地虽然难以立竿见影地取得成功,却有着厚积薄发的基础支撑和强大后劲;而投机取巧即使能够登上高峰,却由于缺乏牢固的基础支撑,面临着巨大的坍塌、沦陷的风险。不随波逐流,保持纯净的内心世界,用脚踏实地的所作所为去“实现价值、起到作用、赢得尊重”,才是一位文明市民应有的成色。人生不是一场短跑,而是一场漫长的长跑;投机取巧者虽然可以暂时领先,却难以笑到最后一点一滴积累才能汇聚能量、脚踏实地才会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如果说创文工作是盖大楼,那么《河南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就是施工的图纸,按图索骥标准化搞好创建,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是一场持久战,只有沉得住气,弯得下腰,抬得起头,耐得住寂寞,每天进步一点点,才能积沙成塔,才能如愿竣工;也许投机取巧会带来短暂的便利,但它不会永久存在,总有破灭的那一天,所以,无论是干创文工作还是其他工作,一定要脚踏实地,竭尽全力地去奋斗,去拼搏,常言道:条条大路通罗马,而只有奋斗的道路才是通向成功的路径。

随着私家车的不断增加,停车问题成为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为了方便市民停车,规范停车秩序,交通管理部门城区各条主次道路两侧,按照标准停车泊位的尺寸施划了停车线,方便市民的同时,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同时,各个单位、小区的停车位都进行了明确施划,市民停放车辆时,一看就知道哪里可以停车,哪里禁止车辆停放。一般情况下,在公共场所,非指定停车区域不可以停车;在小区楼门口、消防通道、便民设施前,以及影响其它车辆行驶的地方不能停车,这是停车的常识,也是社会公德城市公共停车位是有限的,如果每个人都不按车位停靠,那其他车辆势必会受影响,乱停乱放现象就会出现。文明停车是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做到的基本行为规范首先,文明停车有利于减少车位的浪费,使公共资源被有效利用,如果每个车主都做到文明停车,就可以有效缓解公共车位紧张的现状;其次,文明停车有利于道路畅通,避免因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堵塞;再次,文明停车有利于车、人各行其道,树立良好的文明城市形象。文明停车,不仅限于机动车,非机动车车主也应自觉在指定区域停车,我县的非机动车辆头朝街、把朝左停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希望每一位市民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停车、规范停车变成一种自觉行为,方便自己和他人的同时,让有限的公共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力量,我们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品位也会有一个更高层次的提升

管住嘴,不随地吐痰,不口出污言秽语

虽然在多数情况下,吐痰一种不由自主的行为并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但因为在吐痰的过程中,所产生的飞沫会对身体健康和环境造成有害影响,所以,在公共场所一定要自觉规范约束自我行为,做到不随地吐痰,随地吐痰也是防控新冠病毒疫情必须杜绝的陋习养成“把痰吐在废纸上,把垃圾扔进垃圾箱”的行为自觉,发扬城市主人翁精神,敢于随时劝阻、制止和教育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身体力行做城市环境文明的维护者,做文明环境的志愿者。良好的行为习惯始于点滴,让我们从小事、小节做起,自觉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美丽的城市环境

人无完人,说起“口头语”,在日常生活中时而有闻,少数人习惯说脏话,有的人甚至是话没说上三句就“老子”连天,“他妈的”满口。听起来使人刺耳,心里感到非常不悦。平时说脏话就是没素质的表现正式场合说脏话是缺少修养的现,谁都会有情绪激动的时候,但生气、沮丧等情绪的发泄不应该伤害到他人说脏话是身体暴力的替代品,不论是什么场合,不管说多说少,说脏话就是不对一些人把说脏话当作无意识的行为,这不是一时疏忽,更非一件小事,“口头语”要说是小事其实不大,要说是大事也确实不小,而是关乎到一座城市的形象,关乎到优秀文化的传承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用语可增强亲和力,能缔结良好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如果你还有说不文明“口头语”的不良习惯话,那就请赶痛改前非吧!

管住手,不乱贴乱画,不随意乱扔垃圾

县城的街头巷尾,从楼道到墙壁,从公交站牌到路灯杆,从景区景点到垃圾箱……乱涂乱画乱张贴等现象不时可见。这些乱贴乱画,从手段上看,有贴上去的,有印刷的,还有用油漆喷涂上的;从内容上看,有搬家、开锁、通下水道的,有办证的,开具发票的,甚至还有“包治百病”的……五花八门,不一而足,成为影响市容环境的“牛皮癣”乱贴乱画看似小事,体现的却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关系着整个城市的“脸面”。这些“牛皮鲜”既影响城市美观,清洁时还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为城市管理中的顽疾,不论是居民、物业还是志愿者、城管工作人员等,对于随意张贴的小广告都头疼不已,这些印刷张贴小广告的人总躲在暗处,教人气恼不已却又奈何不得“不乱贴乱画”被列为“四管八不”内容之一,目的就是让城管执法和广大市民引起高度重视,城管执法应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制止、杜绝乱贴乱画行为的发生;城市的清洁美丽最终还要靠全体市民共同维护,希望广大市民都能坚决向乱贴乱画的陋习说“不”,不能、不要乱贴乱画并自觉制止身边发生的此类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还城市干净“面容”。

唰、唰、唰,每到清晨,城的大街小巷都会响起熟悉的扫帚声,总有那么一群人在为刚从沉睡中醒来的城市“梳妆打扮”。不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他们起早贪黑,辛勤劳作,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市容环境卫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良好的市容环境卫生,是展现城市形象,彰显城市文明,提升生活质量的具体反映。环卫工人用辛勤的双手撑起我们城市的美丽和整洁,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能为环卫工人做些什么?方式可能有很多,但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最直接、最行之有效的方式莫过于不乱扔垃圾。不乱扔垃圾,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也是一件关系到个人形象的大事搞好城市环境卫生,让我们居住的环境更加整洁美丽,这既是环卫工人的工作职责,也是我们广大市民群众的应尽义务。乱扔垃圾,不但影响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还人为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和不安全因素,容易发生环卫工人被撞的交通事故。作为一名市民,不随意乱扔垃圾,或少扔乱丢垃圾并不难做到,可以说是件轻而易举的小事,不仅仅彰显了自己的爱心和责任,更是对环卫工人的理解与尊重如果我们每个人少扔一根烟头,少丢一张纸屑,少甩一个塑料袋,少吐一口痰,不仅环卫工人的工作会更轻松些,他们的健康安全也会更有保障。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随意乱扔垃圾,不仅是我们广大市民理应自觉做到的,更是广大环卫工人们所期盼的。维护城市卫生,做文明市民,一切从不乱扔垃圾做起社会要文明、环境要卫生,这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随意乱扔垃圾看似是小事,但随手丢掉的不仅仅是垃圾,更是一个人、一座城市的“文明”。

管住脚,不乱闯红灯,不践踏草坪绿地 

《河南省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中“公共秩序”类别内的“交通秩序实地测评”项目中明确要求:人、车各行其道,无闯红灯、无乱穿马路、无翻越隔离栏这一测评打分项目,明确了过马路闯红灯将扣分,考核组以暗访拍摄记录数据为准。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是每个市民要遵守的最基本交通规则就是这样最浅显的规则,仍有少部分市民以路口又没有其他车辆通过,等红灯还得费时间,所以就过来了”“看到大家都闯红灯,所以就跟着一起过了”“虽然有红绿灯,这条路车少”为理由的辩解。还有部分闯红灯的市民认为,自己只要反应够快就不会被车撞到可以说,这样的“歪理邪说”不但把自己的人身安全置于危险之中,还因为自己的自私愚蠢行为,“一个老鼠坏锅汤”严重拉低了我们城市的文明分值。是做一名彬彬有礼人见人爱的文明人,还是去做一名内乡创文路上的绊脚石,这么简单的选择题,相信大家应该不会难以选择的吧。

随着市民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绿地成为离人们生活最近的“大自然”,一个城市的绿化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是一个城市的“绿肺”,绿草茵茵的公共草坪,为内乡蓝天之间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公共绿地是城市基础设施中的重要部分,它不仅可吸灰滞尘,还可美化环境,在扮美我们居住环境的同时,人们在这里获得身心的愉悦放松。我们的园林工人费工费时辛勤劳作,草坪种植、铺设、维护、浇水、修剪,处处小心呵护,在草坪边上设置“绿草茵茵踩之何忍”的温馨提示牌, 但现实中,有的人在草坪上睡午觉,有的人在草坪上放风筝,有的人在草坪上打闹玩耍,更多的就是在草坪上来回“抄近路”的行人,久而久之,草坪上一条条被踩踏出来的小路清晰可见;在一些游园里,刚栽不久的小树树枝被扳断,树皮被晾晒衣物的绳索磨,新长出的嫩叶被摘掉,草坪被踩踏枯死……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美好的环境,也让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从地标建筑到医院、学校,从主次干道到路灯、护栏,从公园广场到绿化、景观……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们所享用的公共设施也越来越多。这些公共设施,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也美化了城市环境,成为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享受着公共设施带来的便利,但一些损坏公物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部分路段的人行道隔离桩存在损坏现象、个别商户门前的公共垃圾桶被严重移位、不少公共区域里的健身器材“缺胳膊少腿”……此外,在郦都大道、灵山路、大成路等路段和一些居民小区内,毁绿种菜现象比较严重;对待公物的态度,折射出我们每个人的素质,城市文明高低与否也因此体现出来。如何禁止破坏公物的行为,维护好我们共同享有的社会公共设施?相信除了日常管理养护到位之外,也与市民素质密切相关。只有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呵护下,我们的公共设施才会物尽其用,我们的城市才会越来越美。“爱护公物,人人有责”不仅是一句宣传,更是一种行动。美丽的环境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文明习惯靠我们平时养成,如果每一位公民都勇担社会责任,争当文明市民,那么,我们居住的城市就会变成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文明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一个城市最美的名片。我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需要追求精神文明,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创建文明城市关系你我他,惠及千万家践行四管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每天的言为,就是在参与我县文明城市建设让我们一起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内乡,建文明内乡,共建共享我们的幸福美好家园。

 

 

 

 

 

上一篇:夜间喷药防虫害 文明作业不扰民      |      下一篇:灵山雷锋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 都戴头盔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