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内乡县:闲不住的脱贫户郑士昌真“任性”
添加日期:2020-11-06 14:45:24   来源:   作者: 周君晓 李松范   浏览量:

       “老叔,还在忙呀!你还吃着药,应该多休息,今天天气这么好快停下来歇歇出来晒晒太阳,不要为了挣钱天天都坐在家里串珠珠,现在你们老俩每季度都有四五千元的固定收入,吃药也有慢性病报销,生活都是‘小康’了!”,“是呀!通过扶贫和你们帮扶俺们老俩现在生活真是过的不错,每季度都有聚爱800元、聚能750元、公益性岗位工资2100多元、低保1000多元、残疾补贴360元等各项加一块都有5000余元,真是吃喝不愁、过的是小康生活,可是俺们有手有脚身体没有大病总不能躺在国家怀里等吃等喝,也该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一方面能为社会多少减轻点负担,另一方面可锻炼锻炼手脚能多吃点饭、还能每天挣个一二十元现钱,‘干活儿、干活儿了干了才能活’,等俺真正老了动弹不动了再好好歇歇吧!”这是11月5日全县“集中扶贫帮扶日”内乡畜牧局帮扶干部与马山口镇郑湾村脱贫户郑士昌的帮扶谈话现场。

       内乡县马山口镇郑湾村脱贫户郑士昌 一家2人,户主郑士昌现年75岁,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不能干农活,年轻时学会了编竹篾活儿,一年四季或为周围群众编竹篾活儿整工钱或编好竹篮等到集镇出售为生,生活过得还算可以,2008年因一场车祸造成拄双拐,不再从事竹篾活儿,妻子王东梅现年55岁,身体健康与郑士昌属于半路夫妻,二人结婚后没有子女,王东梅主要以照顾残疾的郑士昌为主,两人生活以种地为生,2016年该户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畜牧局扶贫干部的精准帮扶和郑士昌自身努力,该户于2017年稳定顺利脱贫。
       脱贫后的郑士昌夫妇老俩本应该享受清福,可老俩始终不闲,妻子王东梅很珍惜公益性岗位工作每天按照镇、村要求都尽职尽责打扫好分包村、组卫生等,有空时还全身心抽出时间干好地里农活儿和在家里与士昌一样继续串珠珠,基本上天天都不闲;70多岁的郑士昌由于残疾整天都在家里戴着老花镜串珠珠挣钱,夫妇俩人老心不老,天天都忙个不停,每天两人虽然赚钱不多,但两人天天有收入,周围村民也都劝说他们好好歇歇,吃好喝好玩好养好身体,可这两位老人始终坚持“任性”不改,有人说他们是有福不会享、有人说他们是挣钱不会花、有人说他们是守财奴、有人说他们是老犟头等等,郑士昌夫妇听说后总是任性地笑着说:“干活儿才能活、不干活儿活着等吃等喝才没意思,俺们老俩就是成辈子干活儿的命呀!
       脱贫攻坚是一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会战,需要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全员参与,其中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主动发家致富才是稳定脱贫根本,内乡县马山口镇脱贫户郑士昌夫妇始终坚持闲不住“任性”不改,继续天天劳动发家致富,内乡脱贫攻坚战一定会高质量圆满收官、大获全胜!
 
上一篇:脱贫攻坚收官战 内乡政协在行动      |      下一篇:大桥中心校召开教育精准扶贫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