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添加日期:2020-06-18 16:05:09   来源:   作者:张德胜   浏览量:

——内乡县板场乡贫困户“战贫”故事

  “疫情”解封复工复产以来,河南省内乡县板场乡玉皇村贫困户周代功开办的“鑫源羊汤炖菜馆”里,经常座无虚席。他既是老板又是大厨,天天忙得不亦乐乎。

  6月15日中午,驻村工作队长李星悄悄走进周代功的饭店里。眨眼之间,一碗烩面呈上眼前,白嫩嫩的羊肉、米黄色的羊汤、绸缎般的面片儿、翡翠样的香葱和青菜,热气腾腾,芳香四溢。“听说小周的手艺不赖,深受周边居民追捧,今天特地过来看看,真中!”据李星介绍,2019年,在帮扶干部的鼓励、协助下,周代功学了厨师,今年4月份,饭店正式营业,爱人和母亲当起了服务员,日子开始越过越红火。
  “我们国家虽然没有动乱和饥荒,有一身力气,顶多能让一家人吃饱,拥有一技之长,能让全家吃香。”周代功说,脱贫只是“过好当下”,奋斗才是“诗和远方”。
  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板场乡位于县城西北部60公里,是该县最偏远的山区乡,2016年底,全乡贫困发生率16.59%,16个行政村中有9个贫困村。近年来,该乡充分利用扶贫政策,大力开展智志双扶,带领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不断奏响脱贫凯歌。周代功的故事,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不怕路远,就怕志短。美好生活是等不来的,奋斗才会收获稳稳的幸福。
  2017年12月28日,是丁喜停终生都不会忘记的日子。一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中,他的木材加工厂顺利开业了。那一天,党委书记李耀武作为帮扶责任人,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给他举办一个小型的开业庆典。听着李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觉周围的空气都在微笑着,漫天飞舞的雪花仿佛也夹裹着温暖。“贫富不是生来注定的,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十八岁那年,丁喜停位于河口村山荆岈组的半山腰上的住房因年久失修倒塌了,一家人只好跑到邻村租房借住,没想到一住又是十来年。“我们是在外省打工时认识的。他比我大5岁,结罢婚成天在家里闲磨蹭,都俩孩子了,连个房子也盖不起,我让他出去打工他也不去。实在是太穷了,他怕我不吭气儿跑了不跟他过生活。”说起那些年的苦日子,妻子郭元菊不胜唏嘘。
  2015年底,丁喜停被评为贫困户。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搬到了集镇社区,没花一分钱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2017年,他创办了木材加工厂,常年聘用七八名搬迁群众务工,让大家一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现在,我们家丁老板总是撂下饭碗就走了,一天到晚就知道忙着挣钱。日子好过了,心也大了,不怕我跑了。”郭元菊说,精准扶贫让这个家庭有了实实在在的希望,更加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这种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贫困群众和广大扶贫干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摇着轮椅,我也要奔小康。”在接受了“扶志”教育之后,魏金召向驻村工作队立下了保证。
  魏金召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肢体二级残疾,从小受尽冷嘲热讽。据长兴村“第一书记”胡海军介绍,长期以来,魏金召家都是“ 一穷二白,早水晚粥”。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利用合作养殖和光伏扶贫每年分红6200元,加上低保和残疾补贴每年8千多元,开办了日用百货小卖部、发展香菇种植,每天摇着轮椅在菇棚和小卖部之间来回奔波。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小卖部和香菇种植每年稳定收入3万元以上,加上合作社分红和各项补贴,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呢,摇着轮椅同样可以奔上小康路。只要身体还能动,就不能躺在政府的怀抱里‘等小康’”魏金召对相熟的贫困户说,“依靠自己奋斗收获的果实真的甜里很。”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改变“等靠要”思想,实现自力更生,是引领贫困群众实现美好生活愿望的最关键因素。
  张朝立的家坐落于伏牛山黄花曼腹地的三岔村,周围山高林密,溪流淙淙,野花遍地,蝶飞蜂舞,环境好,原生态,非常适宜土蜂养殖。“土蜂蜜是个宝,咱山里人实诚,不掺假。在过去,因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品卖不出去,我们只能守着蜜罐子,过着苦日子。”
  尽管好东西没有带来好收益,村里的蜂农们始终没有放弃,一代接着一代,保留着祖祖辈辈养殖土蜂的传统。
   2016年,三岔村被确定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帮助养蜂大户注册专业合作社,引导养殖户做大做强。在产品销路上,帮扶责任人从自己买到发动亲戚朋友买,逐渐打响土蜂蜜品牌。工作队又为蜂农注册了淘宝网店,把产品卖得更远、更好。
  效益是最好的催化剂。2019年,张朝立的土蜂养殖规模扩大到300多箱,每年至少要采800斤蜜,仅此一项,净收入不低于7万元,自己越干越起劲儿,还带动附近8名贫困群众发展土蜂养殖。长期的坚持和扶贫的助力,终于让小蜜蜂酿出“大甜蜜”。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广大贫困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鼓了口袋,富了脑袋,生活有了更高的目标。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大地。在板场乡,有80%以上的贫困户和党员干部并肩走上战疫一线,合力共筑群防群控的坚强壁垒。2月7日,文龙村贫困户张得国为抗疫捐款3000元。
  张得国现年55岁,因为家底薄、没技术,还需要照顾年迈的母亲,生活长期贫困。2016年被评为贫困户后,驻村工作队经常给他“开小灶”,思想上开导、生活中解困,加上他自己也正干,2018年度脱贫摘帽。
  对于2019年人均纯收入不过万把块的张得国来说,3000元无疑是一笔“巨款”。“精神富起来,活着才有尊严,才会真正快乐。撸起袖子加油干,坚定不移跟党走,出彩的日子在后头。”展望未来,张得国信心满满。
上一篇:县总工会牵线搭桥助力消费扶贫      |      下一篇:板场乡:幸福大院为贫困群众兜牢“幸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