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七里坪乡:身残志坚感党恩 脱贫路上追梦人
添加日期:2020-01-06 09:37:20   来源:   作者:邢富山   浏览量:

       我们常说: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如果贫困群众的思想不脱贫,再多的帮扶也扶不起。如果他们真心想脱贫,有想法、有干劲,不靠不扶也能脱贫。

       “来来来,多吃点,长肥点……”走进内乡县七里坪乡花园村的“幸福大院”,附近一个100多平方米的猪舍映入眼帘,一只手的贫困户夏珍强正在给猪喂食,一头头肥硕的猪吃得正欢。今年50岁的夏珍强以前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右手,从此破罐子破摔,浑浑噩噩过日子,“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我这一把手谁也管不着”成为他挂在嘴边的话。
       2016年,夏珍强因家庭贫困被评为精准扶贫户,在乡村干部的精心帮扶下,夏珍强拆除了“白天见光、晚上数星星;雨天外面大下,里面小下”的三间旧居,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幸福大院。经过乡村干部多次上门讲解和做思想工作,夏珍强慢慢打开了心结。
       “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再这样过,对得起良心吗?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干,苦点累点没关系,一样能过上好日子。”夏珍强说。经过深思熟虑,夏珍强打起了养殖的主意。七里坪乡花园村扶贫工作队在了解到夏珍强有发展养殖产业的意愿,“针对你这种情况,县乡村都有好政策,别担心,我们一定帮你!”随后,工作人员帮助他筹措到了6000元的启动资金。
   有了启动资金,夏珍强便当即着手整理圈舍建场地、购入猪仔。在工作队人员的帮助下,他开始了自己的家庭养殖之路。他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虽然动作不便,但他踏实肯干,不久家里的养猪场就经营起来了。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为了规避风险在养猪的同时,又养了30多只羊,形成了养猪、养羊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你看,今年养猪形势很好,我养了20头猪,卖了15头赚了3万多元,养了30多只羊,卖了20只赚了2万多元啊,,一年4、5万块钱,这以前哪见过这么多钱!”夏珍强拿着小本本,一点一点给笔者算起了“致富账”。
       “我要感恩国家扶贫的好政策,感谢真心帮扶我脱贫的好干部”,夏珍强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身残志坚、乐观向上的夏珍强,坚守着大山深处的家园,用单手打拼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特困家庭的致富梦。
       行百里者半九十。夏珍强身残志坚养殖脱贫,是一个主动脱贫、勇敢面对生活的故事。他只是七里坪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七里坪乡根据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制定脱贫计划,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上一篇:桃溪镇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      |      下一篇:师岗:隆冬腊月情谊浓 暖情暖意“六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