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老羊倌的脱贫路
添加日期:2019-11-20 09:05:58   来源:   作者:张德胜 郭盈温   浏览量:

       秋日朗朗,菊花满坡香。太阳刚刚爬上山坡,家住内乡县板场乡文龙村的王中才,又赶着自家的羊群出发了。一只只黑白相间的山羊欢快地奔跑在山间小路上,点上一袋烟,王老汉心里美滋滋的。

       “今年行情好,我这群羊保守估计也要值个五六万,脱贫没有一点问题!”现年68岁的王中才自信满满。文龙村位于内乡县西北部山区,地少林多,草木茂盛,适宜发展林地养殖。该村素有养殖大白山羊的传统,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技术落后,市场缺乏,大多数家庭养殖规模都在三五只左右,没有哪一户群众把养羊作为致富项目。“养了几十年的羊,基本没卖过钱,都是过年时宰了自己吃。”王中才说。
        2015年,文龙村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村。县农科所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道,通过发展香菇种植、特色林果和招商引资建企业,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全面发展产业,增进就业,为绝大部分贫困户拓宽了致富的“大路”,斩断了祖传的“穷根”。对于像王中才这样年龄偏大、整户劳动能力低下、缺智少志的贫困家庭,如何精准施策,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度成为横在工作队面前的大难题。
        “针对特殊情况家庭,我们实行一户一策。王中才别的干不了,只有养殖山羊的经验,养羊具有投资小、周期短、回本快和饲养条件简单的优势,容易形成规模。”文龙村党支部书记张绍功介绍,驻村工作队为王中才“量身打造”了帮扶计划,从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落实帮扶措施,鼓励老羊倌多养羊、“发羊财”。
        “2016年初只有1只母羊1只小羊,工作队说要帮我养羊致富,派来了技术员,还愿意提供资金让我扩大规模,多少成品羊都包销路。2017年发展了8只,2018年达到20只,2019年底肯定要超过30只。刚开始还以为工作队是糊弄人,没想到,现在是越养越有劲了!”王中才高兴地说。他在35岁时和同村一个寡妇结婚,媳妇身体不好,自己也没文化、没技术,生活一直非常拮据。现在仅靠养殖大白山羊一项,每年至少出栏10余只,净收入近1万多元,真是发了羊财,摘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现在文龙村的33户贫困群众已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而且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光伏产业和聚爱养殖分红扶贫项目之外,都有两项以上叠加增收项目,年人均纯收入平均在8000元以上。”张绍功书记笑着说,“2018年,文龙村退出贫困村行列,贫困群众全部脱贫退出,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上一篇:桃庄河中心小学扎实做好教育扶贫工作      |      下一篇:大桥乡贫困户马娟:唱支山歌给党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