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赤眉镇:建立六道防线 做好涉贫信访工作
添加日期:2019-10-29 08:53:46   来源:   作者:张少鹏   浏览量:

       扶贫信访工作是群众反映问题、杜绝漏评的有效手段,是群众满意度的晴雨表,赤眉镇一个时期以来建立六道防线,齐抓共管抓落实,扎实做好信访工作。

       一是关口前移,坚持不懈抓排查。坚持每月3号的矛盾排查日制度,由各村组织人员排查本村信访苗头,重点关注有诉求争当贫困户、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排查汇总后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确认,并在每月5号的双日活动上交由党员、群众代表评议、讨论,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予以办理,不符合条件的做好政策解释。
       二是部门联动,齐心协力挤漏网。扶贫信访部门加强与民政、社保、房建、医保、残疾、教育、农业等行业部门的衔接,及时掌握各行业部门政策落实情况,每月3号前将上个月通过各种途径发现的政策落实遗漏信息汇总,并与各村反馈给镇扶贫办的享受政策遗漏人员仔细甄别,确实遗漏的立即协调行业部门按规定办理,不符合政策的通过行业部门做好解释。
       三是统一标尺,细心排查解难题。镇政府抽调精干机关干部21名组建专班,系统培训行业政策和扶贫政策,每季度对各村开展一次大走访、大排查,摸排信访矛头、掌握政策漏施对象、疑似漏评信息,问题底子统一反馈各村,一般性问题由各村和行业部门对接解决,特殊问题召开书记办公会,各行业部门业务骨干参加,逐村听取重难点问题汇报,一事一议,准确定位,精准施策。
       四是三带五联,耐心解释保稳控。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三带五联联户组长的作用,对信访问题化解中不属于政策解决范围,且又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由各村交由该户所在联户组组长负责做好政策解释,做通思想工作,确保稳定。
       五是访情通报,激发责任促落实。每周将镇以上涉贫信访信息汇总通报,通报本周信访量最多的村、集体访的村、累计信访最多的村、县以上访的村,通报发至各行业部门、各村、各责任组,并交由有关责任组长、村支书分头办理,压实各级干部责任。
       六是奖优罚劣,激发干劲得长效。镇党委出台了《赤眉镇信访稳定工作奖惩办法》,规定凡是一年内没有发生过县级以上信访(含涉贫信访)的村,年底镇政府对这些零访村奖励现金10000元,用于开展信访工作,真正激发了干部重视信访、解决问题、抓好扶贫工作的干劲和事业心,确保长效机制落实。
上一篇:爱心捐赠走进村 贫困群众展笑颜      |      下一篇:三小开展“党员助学献爱心”捐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