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大桥乡:靶向“双扶”增动能,创新“六招”树典型
添加日期:2019-10-16 15:32:21   来源:   作者:尹凯   浏览量:

       扶贫先扶志气,扶贫先扶智慧。为扎实开展“志智双扶”工作,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切实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最大限度地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内乡县大桥乡围绕贫困群众中的“等靠要”、“缠访闹”、好吃懒做、不敬不孝、争贫赖贫等现象,建立健全“约束管理、精准识别、道德评议、典型选树、违法查处、教育引导”等六项机制。

       所谓双扶,关键是谁来扶,如何扶的问题。
       大桥乡的做法是:扶贫先扶志气,脱贫先脱俗气。把贫困户引入双日活动,用党员群众代表和三带五联组长来带领大家见贤思齐。在村内大事处理方面,倾听贫困户意见,征得他们的同意,以此树立他们被尊重的渴求与期盼,借助双日活动倡导优秀致富能手现身说法,用身边人的身边事来教育和感化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志向,增强内生动力。
       增强才干,增加智慧,需要社会和政府的大力付出。大桥乡的做法是,利用县职业中专等各类职能教育为贫困户讲解致富技能,组织他们脱产学习种养殖技术,帮助选择合适的项目;组织泰隆建材集团等辖区企业为贫困户培训专业技术,为他们量身定做一些适宜的工作岗位,实现他们就在家门口就业的夙愿。
       六项机制,目的是在全体村民中树立“我致富我幸福,我脱贫我光荣”理念,激励干事创业的自信心。
       一是建立村规民约约束管理机制。各村利用双日活动和扶贫工作日,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的方式,广泛征集民意,围绕乡风文明建设、遵纪守法、环境治理等方面细化村规民约内容,让村民知道要干什么、怎么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违反了村规民约如何惩戒。重点针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游手好闲、等靠要闹、忤逆不孝、无事生非等行为,制定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举措,让村规民约成为村民必须遵守的一种契约,促进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助推乡风文明。
       二是建立扶志对象精准识别机制。依据村规民约,精准界定“扶志”对象,将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正常思维但不愿劳动、不学技术、不思上进、不尽孝道、不听劝教、游手好闲、打牌赌博、等靠要闹、懒贫赖贫的贫困人口,纳入到“扶志”管理范畴,各镇、村建立脱贫攻坚扶志工作库,采取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帮扶。扶志工作库每季度更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分类施策,专人帮包,适时销号。
       三是建立专项道德评议工作机制。各村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将扶志工作库里的人员纳入道德评议对象,进行重点评议,安排专人帮包转化。借助三带五联机制实行评星活动,通过发放黑红旗的方法来激励上进,鞭挞落后;改正效果差,再次进入黑名单的,取消该户的爱心积分、评优树模资格。
       四是建立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机制。各村以“弘新风美德·树千名标兵”活动为载体,以村为单位,组织评选一批“致富能手”“孝子孝媳”“诚信村民”“十星级文明户”“脱贫励志示范户”“自强标兵”等先进典型,各利用三八、五一、七一、清明、重阳、国庆等重大节日,对村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并在村民大会上开展先进典型的事迹宣讲、现身说法等活动,在全社会弘扬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新风正气。
       五是建立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机制。各职能部门严守政策底线,履行监管职责,严肃查处脱贫攻坚过程中恶意分户造成老人无人赡养、谎报项目套取补助、黑恶势力操纵贫困户要挟政府等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快速处理,并将典型案例在全乡范围内及时通报曝光,让投机分子无机可乘,让不劳而获者无处遁形。
       六是建立扶贫扶志长效教育机制。启动小手拉大手机制,在中小学生中引入扶贫教育,组织他们传递政府扶贫政策,劝解消除不劳而获想法;组织各类群众文化生活,鼓励贫困户参与文艺创建,开设扶志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开展“扶志”教育,从思想上引导、政策上把关、技能上培训、产业上指导、情感上交流,消除群众误解,摒弃不良习俗,培养脱贫底气,激发脱贫锐气,树立脱贫信心,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内生动力,主动发展生产,实现脱贫致富。
 
上一篇:桃溪镇:“家门口”就业服务促就业惠民生      |      下一篇:赤眉镇:坚持问题导向 合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