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余关镇石庙村:沟沟洼洼“果”脱贫
添加日期:2019-08-30 08:56:56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一湖清水绕村,林果漫山遍野。地处伏牛山麓麦子山下的石庙村,经过18年的接力,确立了林果的地位,村民们摆脱了贫困,改善了生态。

    石庙村位于余关镇政府北部,麦子山南脚下,辖7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376户,1456人,耕地2900亩。
    8月29日,记者带着疑惑,寻找石庙村沟沟洼洼“果”脱贫的“秘密”。
 
_AAA2907 - 副本.JPG
 
    出路对:初种桃树有甜头
    同78岁的村民陈新富谈起种果树,他很激动。“口粮田里栽桃树,就是胡闹台?”18年前他知道儿子陈景凡种桃树时,还生气一阵子气。“种了一辈子小麦和玉米,既保险还省事,延续几十年。种桃树没有三四年咋挂果,不好卖咋整?”
    老年人的担心很正常。此前,石庙村种过黄姜,受多方因素影响,价格跌到了一斤不到一角钱,净赔钱……
    陈文广、陈中华、陈中广、陈云凡、陈景凡“不安分”的五个人,不甘现状,改变思路,顶着压力,2001年率先种植桃树近30亩。五位“先行者”深深感到,只有敢于“吃螃蟹”才能有好收获,没有舍何有得?
   “在2005年我们种桃518品种,销路很好,收入很不错,没想到一亩地挣了二三千元……”谈及过去,陈中华抑制不住高兴。
    效益高:改良品种鼓钱袋
    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的水果需求,以往的品种渐不适应,曾一度陷入低谷,让果农损失惨重,辛苦种植的桃树忍痛砍伐。
    2010年春节前,陈中广带领着几个种植大户到西安、山东等地考察。经多方论证,本区域受季风影响明显,降水适中,光照充足,气候温和,利于植物生长,全年无霜期达到190天以上,加上丘陵地土质优势,适合李子生长。
    通过几年改良嫁接,改善品质,优中选优了“六月紫”品种,由于该果实品相优、口感好,亩产可达6000斤,效益非常可观。
    陈中广从几块薄地,到现在流转土地陆续种了26亩地,近年收入近20万元。
    目前,在石庙村单单李子就20多个品种,从每年的五月上旬到八月初都有鲜果出售,让果农尝到了甜头,撑起了钱袋子。
 
_AAA2921 - 副本.JPG
 
    信心足:脱贫路上笑开颜
    眼看挣了钱,村民们纷纷改种优良品种。
    18年过去,陈家组成为余关镇第一个“无粮组”,全组48户(其中4户无劳力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全部种植林果,面积达536亩,全村发展林果1650亩。
    石庙村成了知名的李子产地,盛果期每天都近百吨鲜果发往大江南北,也成为了该镇“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
    林果产业壮大了,果农的技能熟练了,挣钱的门路也多了。
    贫困户孙玉敏引以自豪:“我今年种的7多亩李子挣了4万多,近期到外地修剪果树,包吃包住一天挣130元,年前年后再挣2万多没问题,今年我要能脱贫。”
    陈家组的林果产业产生了辐射带动效应,全镇种植小杂果23000多亩,吸纳6000多名农民就业。
    “干实事,才能赢得百姓信任;兴产业,才能让百姓稳定增收;满山绿,才能带来好生态。”镇党委书记谢浩说,“只要路子走对了,我们各村都能大变样。”
    记者从该镇扶贫办了解,石庙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97人,到目前,除3户3人五保户兜底外,其余 35户94人稳定脱贫。
上一篇:岞曲镇:“三个精准”进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      |      下一篇:特色产业扶贫成为赤眉脱贫攻坚的支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