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特色产业扶贫成为赤眉脱贫攻坚的支撑点
添加日期:2019-08-29 15:40:06   来源:   作者:李玉庆 陈守存   浏览量:

    特色产业扶贫在内乡县赤眉镇成为脱贫攻坚的支撑点,还被形象地誉为“永不撤退”的扶贫工作队,他们牢牢抓住了这一优势,在林果产业上,以北部山区的陈湾、邵家岭、东北川、杨店、鱼贯口、等村,都建立了林果产业扶贫基地,带动贫困户发展林果业或参与林果产业相关的劳务。在蔬菜产业上,该镇在四坪、黄岗、韩岗、齐营、夹道等村,建立了韭菜产业扶贫基地,流转贫困户土地150余亩,每亩年租金900-1000元,吸纳贫困户人口80余人务工,年收入6000-10000元。在黄姜产业上,已有293户贫困户种植黄姜,每户两亩效益5000元以上。

    发展特色产业是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该镇按照“产业兴镇、生态强镇”的发展思路,把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发展路径和着力点,强力推进,全镇已建成5万亩林果产业基地、5000亩韭菜基地、2万亩黄姜、5000亩茶产业基地。依托产业,建成各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10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95%以上的群众都有自己的产业。
    林果是该镇最大的特色产业。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启动电商消费扶贫,拓宽了果农销售渠道。牧原“聚爱优选”电商平台以每斤高于市场约0.5元的价格进行油桃收购,吸引了油桃沟大量果农前来售卖。虽然今年天气长期持续干旱,但林果产业相对于传统种植业依然取得了较好的收益,油桃平均亩产3000斤的左右,每斤1.5元左右,黑李平均亩产4000斤左右,每斤1.2元左右,亩效益可达5000无左右,是北部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
    在此基础上,该镇又在琴溪湖建立了茶产业扶贫基地。琴溪湖公司拥有2000多亩无公害茶叶种植基地,年茶叶产量达到1.2万斤,产值达到360万元以上,常年有200余人务工,公司以茶产业为中心,依托琴溪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集水果采摘、休闲垂钓、农耕体验等为一体,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打造四季有花,三季有果,青山绿水的休闲观光基地。由于基地面积大、效益好、用工量大,镇政府与茶老板商议,把基地用工向贫因户倾斜,把茶地锄草业务打包让给贫困户承包,签订21户50余亩的锄草协议。在承包费用上,公司每亩承担800元,镇政府补贴400元,贫困户每承包一亩,年收入1200元,一签三年,三年为一个周期;为确保贫困户人身安全,公司还为每个承包户购买一份200元的意外人身保险。
 
上一篇:余关镇石庙村:沟沟洼洼“果”脱贫      |      下一篇:马山口镇:以产业扶贫发展助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