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余关镇:绿色车间助力农民奔小康
添加日期:2019-08-27 10:47:04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微信图片_20190812110318.jpg

      余关镇位于内乡县城北16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丘陵旱作农业乡,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总面积114平方公里,18个行政村,4.17万人。该镇依据地理区位优势、以人为本科学规划,有效配置人力物力资源,大力发展林果特色产业。

      8月25日,记者一行走访了余关镇宝曼百子园。60多岁的杨廷洞看着他那些被白纸袋套着红石榴,笑容满面地对记者说:“没想到,我2亩多土地流转给了好几百元,在这干活也不重,一年还挣六七千,还有光伏、养殖分红,这日子越过越得劲儿。” 杨廷洞夫妻二人长期有病、儿子属于智力残疾,生活困难,2016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DSC_1618.JPG
 
      在余关,像宝曼百子园这样的绿色扶贫基地有好几家,像杨廷洞一样靠着林果就业增收的贫困户有500多户。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镇党委书记谢浩对记者说。
      在浩林薄壳核桃产业扶贫基地,数万亩薄壳核桃绵延无际,一阵风过,如大海波浪起伏。生产经理杜勇介绍,自2009年发展核桃种植,从山东、山西、陕西等省引种辽核、中林、香玲等系列品种,采用承包、租赁等形式,集中连片流转荒山荒地种植核桃。年年规模递增,目前是河南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被国家经济林学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
      “我土地流转一年给2400元,又承包了5000多棵核桃树,一年给了22000元,还享受异地搬迁很多政策红利,现在的日子过得就是好,太感谢党和政府了!”该镇子育村贫困户孙义华说。
      “我们村成立合作社种植油橄榄和迷迭香,带领50户贫困户入社分红,实现了贫困户的又一个全覆盖,也成功实现了传统农业的转型,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南阳市委组织部驻余关镇子育村第一书记李哲告诉记者。
 
IMG20160720105958.jpg
 
      镇长邢永海对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一支柱两改善三增收”做了很好的诠释。“一支柱”,就是产业兴旺——小杂果村村都种植,形成了强大的支柱产业,核桃种植涉及12个村,流转土地5600多户,其中贫困户413户。“两改善”,就是生态宜居——大个土地整理项目落户余关,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森林覆盖率达40%,优良天气一直走在全县前列,践行了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三增收”,就是生活富裕——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承包管护增收,最终在绿水青山中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余关人实干兴村、科学致富,创造了绿色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而如今核桃产业已经成为余关的一张“金子名片”,助力余关人增收致富,脱贫奔小康。
      八月的余关,满眼葱绿,一片绿海。青的核桃,红的石榴,黄的是梨……余关镇依托林果产业优势,趟出了一条绿色扶贫路。
 
上一篇:马山口镇:以产业扶贫发展助推精准扶贫      |      下一篇: 王店镇多措并举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