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打虎亲兄弟 脱贫自立生
添加日期:2019-07-31 16:50:59   来源:   作者:周健   浏览量:

    7月30日,星期二,政策宣传日,我们和往常一样来到贫困户牛金平的家中,却看到了另一番景象:映入眼帘的俨然一副田园风光,牛金平的小院子被一条水泥甬道隔开,左边靠墙的地方多了两个新修的干净水泥小猪圈,四只小黑猪羞涩的扭挤在一起。在猪圈旁边,有一颗梨树挂满了梨子,枝条被硕果压得低下了头。在梨树的上方,葡萄架上挂满了绿油油的葡萄。在甬道的右边,除了种着整齐的蔬菜之外,又多了一层纱网围在内墙,再仔细一看,里面十几只活碰乱跳的小野鸡在纱网内啄食。

    牛金平,赤眉镇琴溪村蛇岈组人,除了以邻为伴的弟弟一家,牛金平孑然一身在贫困线上挣扎。2013年牛金平被赤眉镇政府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生活逐渐有了好转。
     2019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高血压并发引起的半身不遂,给生活刚有起色的牛金平泼了一盆冷水。“真是感谢国家的扶贫政策,在菊潭医院住院没有押金,还报销一大笔,自己基本没花多少钱。”牛金平如是说。
    半身不遂导致的右侧肢体基本不能动弹,这对于本是贫困户的牛金平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不管政府的扶贫政策多么的精准到位,牛金平却基本丧失了劳动力,这是多么沉重的打击!
    在这里不得不提牛金平的弟弟,牛金钟。正是他在哥哥重病期间,无怨无悔的和妻子轮流在菊潭医院照看牛金平,帮他做饭洗衣,租借轮椅,终于在短短几个月内,牛金平终于可以站立行走,做简单的活动了。牛金钟说;“我哥自从得了偏瘫,我就想办法让他康复,我花了2000元左右为他买了4只小猪,盖了猪舍,希望他在政府的帮助下能好起来。”   
    牛金平说:“我以2元钱的价格收来的山鸡蛋,自己将山鸡蛋孵化,等着十几只山鸡长大了,肯定会卖个好价钱。”
    看到眼前欣欣向荣的景象,我感慨万千,赤眉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下足了功夫,不仅在政策落实上能够精准到位,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上,更是做的扎实到位!牛金平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虽然患病,在政府的帮助下,动用自身的资源,发挥主观能动性,在自己的院子里开发出了产业:4头猪,长势好的话可以带来近万元的收入;十来只山鸡,不出意外的话可带来近千元的收入。仅仅这两项收入足以让牛金平的生活大有好转。
    临走前,牛金平说道:“谢谢你,小周,我的残疾证已办理好,残疾人护理补贴也已发放到位,我能享受这么多政策,真得感谢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像你这样的扶贫工作人员啊。”
    扶真贫,真扶贫,希望牛金平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希望更多的贫困户受到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扶持,希望更多的贫困户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自身内生动力,在赤眉镇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找到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上一篇:“独臂”扶贫女专干刘桂阁:一只手臂也能打好“扶贫仗”      |      下一篇:砥砺奋进从头越、朝气蓬勃践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