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岞曲镇:用文化大餐促脱贫攻坚
添加日期:2019-07-05 10:33:30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脱贫攻坚是习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为了让不同的贫困对象能够顺利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目标,从省市县到镇党委政府可谓生尽千方百计,绞尽脑汁研究战胜脱贫攻坚之策,无数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一线,废寝忘食解贫困之忧。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不但要改善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就业增加他们的稳定收入渠道,而且要从思想上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永久、稳定脱贫目标。

       岞曲镇在脱贫攻坚战过程中,一方面通过行业政策不断提升基础建设,充分利用镇域内“茶、菊、蔬、烟、果、艾”六大农业生态产业和扶贫车间积极吸纳贫困户就近就业,另一方面通过文化扶贫,持续开展文化下乡、举办农民丰收节、举行三带五联“十星三美”评选活动、讲习所、农村春晚、文化书屋、百姓文化云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宣传形式,达到“志智”双扶的目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岞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文化生活的提高,致力打造各种文化宣传形式,用最朴实的语言、最真实的故事、最接地气的方法,教育引导群众摒弃过去落后、腐朽、愚昧的思想,发扬尊老爱幼、互敬互让、邻里友好等优良传统,接受新风尚、新事物、新生活。一是在全镇16个村建立了农家书屋,存放图书都在3000册以上,另外配备二胡、三弦、大鼓、锣等等乐器16种,方便农闲时群众到文化书屋及时充电,每个村都拥有自己的乐器队、广场舞队伍。二是全镇已经建成文化广场19个,为广场配套了体育健身器材8种以上。经常邀请天下第一团《内乡宛梆》和县文化馆的演出队伍到村慰问演出,同时也成为农村红白喜事演出场地和春节农村春晚的重要舞台,每年演出200余场次,成为群众文化生活宣传的主阵地;三是利用农民丰收节时间举办岞曲镇农民丰收节运动会,节目有背粮赛跑、扣玉米籽、挑粮等等十余个比赛节目,不但增强了群众劳动热情,而且使群众在劳动中取得快乐,消除疲劳;四是坚持每月在村举办一次三带五联“十星三美”评选活动,对评选出来的优秀贫困户、非贫困户、联户组长通过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卡,兑换不同家庭生活用品等形式,激励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发扬优秀的传统美德,树立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农民新作为;五是利用村讲习所平台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讲,致富能人亲手传,身边典型现身说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讲习,不但传授群众致富经,教会群众致富技术,而且宣传新思想,开拓群众思维,转变群众旧观念,从思想上教导群众正确的生活习惯和处世观念;六是大力推广百姓文化云,使优秀文化传播到每一个群众心中,通过日常无意识学习,潜移默化使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实现大一统目标。
       “润物细无声”,文化扶贫就是通过一点一滴的影响,不断改变群众逐渐解放思想,实现“志智”双扶,接受新时代新风尚、新观念、新常态,坚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树立新的农村农民新形象,从而彻底摘掉贫困帽子,走上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上一篇:岞曲镇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知识培训      |      下一篇:岞曲镇扎实开展预脱贫核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