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的转变
添加日期:2019-05-27 08:46:32   来源:   作者:张志虎   浏览量:

       “天旺,你站起来给大伙说说你这几年变化嫩大是咋做的。” “我,也木啥,就是每天放放牛,放放羊,也没啥其他的,谁要是也想搞养殖技术上尽管来找我。”扶贫专干刘少平说:“老高,别谦虚,给大伙说说”。这是5月25日扶贫日双堰村召开的贫困户励志恳谈会上,支部书记王喜龙让脱贫户高天旺做典型发言发生的一幕。

       高天旺是岞曲镇双堰村鲁家组人,老婆常年高血压、冠心病不能干活,还有一个高中在读的女儿。为了照顾老婆和学生,天旺不能外出打工挣钱,只能靠在家门口打个零工,补贴一下家用,没活干的时候拉着几只羊,到房后荒坡上放羊,由于人均耕地面积少,全家一共1.3亩责任田,收获的粮食仅够一家人,年景不好收获的粮食还赔钱,一家人日子过的紧巴巴的。由于家境困难2016年经过识别,被纳入贫困户。
       面对2018年所有的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时间节点要求,如何让贫困群众尽快富起来,腰包鼓起来,甩掉贫困帽子成为支部书记王喜龙挥之不去的心结。王喜龙每天在村里与驻村工作队一起研究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帮扶措施。针对高天旺具有畜禽养殖的经历,何不把他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兴许就找到突破口,“对,这个帮扶措施对他有用,找他说说去”,王喜龙与第一书记范鹏辉找到高天旺说明来意后,天旺说“养殖我不怕,就是没本钱,这几年一直在家,没积蓄,挣的钱不够花,”望着高天旺失望的表情,王喜龙停顿了一下说:“这个你不怕,昨天我店里收了一万多的化肥钱,还没交给你嫂子,你先拿去用,买几只羊,再买头牛,利用你搞养殖的长处,争取早日富起来”。
       在村支书、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的共同努力下,高天旺手下的“兵”从2016年最开始的一头母牛,2头小牛犊和6只羊,到现在的牛9头,羊18只,高天旺依靠自己辛勤劳动,把养殖规模慢慢扩大。村支书王喜龙高兴的告诉我,自从发展养殖后,天旺变的更加勤奋,每天早上五点就赶着牛羊上山坡,中午在山上啃点馍喝点水,一直到下午五点牛羊吃饱了肚子才下山,日复一日。每逢夏收和秋收,开着手扶拖拉机把邻居堆在地头不要的秸秆拉回去储藏起来,天气不好时用来饲养。还把亲戚邻居不种的地也种上庄稼,收货的粮食打成饲料。在他的用心饲养下,牛羊一只只都让他饲养的膘肥肉壮。每天都能看到天旺坐在山坡上,除了望着他饲养的牛羊发呆,就是翻着王喜龙送给他的那本《农村畜禽养殖技术大全》认真看。
       前几天秸秆禁烧下乡到双堰村,刚好碰到高天旺赶着牛羊下山,问他畜牧养殖效益咋样,高天旺高兴的说:“都是党的政策好啊,现在看病自己掏的钱少报销的多,小病小疾门诊也报销,养殖我去年卖大牛1头,小牛2头,又卖个十几只羊,收入3万多脱了贫,谢谢王书记、谢谢驻村工作队,今后的日子有过头了。”说完扬起柞鞭,吆喝着牛羊往家赶。望着高天旺远去的背影,王喜龙告诉我,村里像高天旺这样通过自己勤劳脱贫的户还很多。
       近入脱贫摘帽的后扶贫时代,岞曲镇党委政府持续加强“两业”、“志智双扶”、“产业带贫”等工作,因村施策,各村都要发展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保障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群众得到持续稳定收入。党委书记孟晓在全镇扶贫大会上庄严表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扶贫路上我们不拉一人。”
上一篇:岞曲镇:提升村监会监督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下一篇:赵店乡聂岗村:扶贫干部培训助力脱贫攻坚